当前日期:

市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高层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4 16:58:52 浏览次数:23562次
7月13日,市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高层推进会召开,就“加强基层疾控体系建设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议题进行协商,并就相关重点提案开展督办。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立了市政协主会场和和林格尔县政协、赛罕区政协两个分会场,同时通过青橙融媒现场云进行图文直播,实时与政协委员、网友线上互动。
在主会场,市政府副市长晓芳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国华主持会议。在分会场,和林格尔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来柱,赛罕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焦瑞河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会议。

图片

本次协商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市委提出的“四个重塑”要求,切实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提高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市政协年初确定该专题协商议题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先后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赴各旗县区、相关单位、部门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
会上,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就调研报告作说明,报告从疾控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智能化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等四方面提出了11项22条问题;从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化、加快基层治理网格化、推进信息技术支撑的智能化、加强人才队伍的实战化、加快公共卫生综合化等五方面提出了15项40条建议。
提案人冯德喜就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03号提案,也是本次会议的重点督办提案《关于解决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关问题的提案》作说明;市政协常委、市职业病医院副院长刘思远,市政协委员、农工党界别代表、玉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洁作了题为《关于加强疾控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抢抓医联体建设机遇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的发言,发言中分别提出了疾控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和医联体建设、首诊制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针对问题提出了八方面的建议。
在分会场,和林格尔县政协副主席王太平,赛罕区政协党组成员、提名副主席刘鹏作为议题联结地区作了题为《加强乡镇疾病预防控制 提升基层卫生管理水平》《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发言。发言中分别就加强乡镇疾病预防控制、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等提出了九方面的建议。

图片


图片

针对报告及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分别作了全面、具体、针对性强的回应,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晓芳在讲话中说,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继续深化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管理机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基层和医院公共卫生责任,着力构建分级分层的传染病应急响应和救治网络,努力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和应急处置质量。一是要继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以“平战结合、分层分类、高效协作”为原则,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疾病防控网络。二是要继续加强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市域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三是要加强医防融合服务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医防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晓芳最后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关注首府医疗卫生事业,继续建真言、献良策,全面推进首府疾控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
王国华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市政府有关单位部门的回应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政协委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建言资政能力,力求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要注重调研报告成果转化,让有质、有效的政协委员建议、意见产生实效,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依据。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韩莉、副主任乔永军,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智利,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小全,市医保局副局长吴真及市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市、县(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及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近2000名政协委员、网友通过现场云观看网络议政专题协商会的直播,部分政协委员、网友在线上进行了实时互动,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