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督导旗县区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3:57 浏览次数:32403次

7.webp.jpg

6月15日至22日,市政协为进一步推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合开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落实见效,对9个旗县区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重点就各旗县区政协按照自治区政协总体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调研协商实施方案、走访本级政府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开设网络议政专栏征求意见建议、明察暗访窗口部门、以及组织筹备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议等6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各旗县区政协本着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照单全收,并承诺限期整改到位。

三级政协联合开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民主监督专题协商是自治区政协自去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后的又一有力举措,是自治区政协密切与盟市、旗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增进三级政协之间的沟通互动的创新设计,对三级政协形成工作合力起到显著推动作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对于我市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首府城市形象,提高首府首位度的需要,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2019年确定为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工作。同时,市政协积极助力市委中心工作,去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形成一个总报告和六个分报告,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企业融资环境、政策监督环境和提升首府开放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优化融资环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和“提升首府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搭建政金合作平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加强融资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助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推动解决企业难题,有效增强了首府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造好发展的软、硬环境,持续激发首府市场主体活力。市政协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合自治区政协协同发力,积极督促旗县区政协推动落实,通过三级政协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途径,持续查找首府营商环境短板和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力争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全力助推我市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翻身仗,为实现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