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我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20:16:32 浏览次数:5275次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我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围绕普法重点内容开展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开展宪法专场讲座24次,组织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105次;突出宣传民法典,成功举办呼和浩特市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进网络普法宣传活动,与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说法论典》节目,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93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3万余份;组织开展了“民族法治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以及“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专项行动;开办线上普法,打造“普法直播间”,围绕普法重点内容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法律问题,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及各普法成员单位专家、一线工作人员走进直播间,将纷繁复杂的法律条文提炼成简练生动的生活经验,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汲取法律知识的平台,共开展活动12期,累计55万人次在线观看学习。

加强对各类重点群体普法宣传。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集体学法78次,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36次。全市52个地区和单位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爱同行呵护少年的你——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15次,5000余名师生参与,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56次。

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2022年全市推荐2个村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21个村(社区)为第三批“内蒙古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联合自治区司法厅普法处对拟推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候选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发挥法治创建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推选农村“法律明白人”1365名。

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作的普法动漫《四季风雪无阻 助力企业维权》获得自治区司法厅“喜迎二十大 弘扬法治续新篇”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奖。创作手绘系列漫画“疫情防控普法”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案释法”,以漫画的形式讲解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被内蒙古掌上12348、北疆普法以及呼和浩特12333、市卫健委等多家市级部门新媒体转载,形成普法宣传天天见的局面。

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全市56个单位部门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强化了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依托自治区依法治区考核平台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22个单位进行履职评议,逐步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