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15:16:22 浏览次数:20818次

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让宪法走入百姓生活,让宪法精神厚植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凝聚起更大更强的法治力量,踔厉奋发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进取创造历史新伟业。

设立国家宪法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依据。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经全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此后,根据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需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先后5次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有力推动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

  40年来,我国宪法有效维护党的领导,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夯实依法治国基础,充分发挥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成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固法治基座。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国家宪法日的确定,意义非同凡响。

  设立国家宪法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宪法尊崇和维护的决心,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的有效途径。

  从现行宪法通过日,到全国法制宣传日,再到国家宪法日……12月4日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于法治的执着追求,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进步成果。

  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凸显宪法的崇高地位,使宪法在全社会的影响和受尊崇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有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法治中国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大力推动宪法实施

  如今,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向宪法郑重宣誓,已成为当今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常见一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构成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与标志重要制度;依据宪法法律,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法治信仰一步步熔铸为治国安邦的定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实施宪法要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就加强宪法实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宪法之基愈加巩固,宪法之威牢固树立,宪法之效不断彰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法治力量。

宪法宣传深入人心

  “人人牢记宪法不会错,百姓遵纪守法生活美……”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古文说唱艺人伴着急促的木梆、鼓钹等,手拿二胡用当地方言为村民宣传宪法,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于都古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唱结合,以演唱“古戏文”改编的曲目为主。近年来,于都县组建古文宣讲团,随同司法部门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地巡回宣讲宪法,用多种“接地气”的方式帮助群众学法知法。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书法课上,学生认真抄写宪法条款;道德与法治课上,教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宪法是根本法》……为营造良好宪法学习氛围,去年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开展了多样化普法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各地各部门努力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宪法的“种子”,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出台“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讲法、考法和述法;广东省汕尾市人民检察院把普法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体干警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

  各地各部门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演出相声戏曲小品,编制快板说唱短剧,探索“互联网+宪法”宣传新模式……各地各部门勇于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精神更好地入脑入心。

  奉法者强则国强。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让宪法精神在全体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最终化作每个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行动,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