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国家宪法宣传周】《宪法微讲堂》开课了

来源:呼和浩特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17:40:23 浏览次数:7610次

【国家宪法宣传周特别制作】


《宪法微讲堂》开课了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宪法”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报告强调“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制作并推出“12•4国家宪法日特别行动---宪法微讲堂”系列普法视频,每天一个法律小知识,带你走进宪法大世界。

第一期宪法微讲堂为“国家宪法日的渊源”,请点击本链接收看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