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挖掘保护文化资源 践行委员担当——访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张立侠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3:55 浏览次数:55544次

3.webp.jpg

张立侠是土生土长的武川人,聊起武川县,张立侠有说不完的话题。有一件事是她心心念念许久,且一直放不下的。她说,武川县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地方,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是向外展示的不够充分,展示的平台还需进一步拓展。为此,她提出了《关于呼和浩特帮助建武川博物馆的建议》。“建的不一定高大上,实用就行。”张立侠说。在建议中,她提出希望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帮助武川县推进建设,策划布展,早日建成武川博物馆,满足高铁时代一日游、休闲游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的需要,促进武川旅游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就业,带动绿色农畜产品销售,实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和富民强县目标。

张立侠挖掘武川文化历史资源的由来已久。2008、2009年,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得胜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分别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这让参与自治区举办纪念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创建七十周年活动的张立侠心中添了一份别样的感动和自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要为这片热土奉献更多热情的信念。2012年组织创作了武川县歌—《神奇美丽的武川》(白春生词,乌兰托噶曲);2013年主编出版《武川县红色革命遗址概览》,2014年参与树立“蜈蚣坝伏击战革命遗址”纪念碑,为大青山革命先辈树碑立传;2013年参与创办武川莜面文化节和首届莜面(燕麦)文化节筹备组织工作,到2020年已举办八届,以节庆推动经济转型和经济与旅游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出版《隋唐盛世与武川英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武川县政协原主席,张立侠推动武川县政协编辑出版《红星耀武川》。

2018年8月21日至23日,在武川县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武川县政协共同举办“草原丝绸之路第一站武川与白道研讨会。”2019年,“北魏武川镇城址”石碑在武川县大青山乡下南滩村“瓦片地”落成。2020年,张立侠推动武川县政协与自治区政协合作编辑出版《内蒙古文史资料——草原丝绸之路第一站·武川和白道》专辑。张立侠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以高铁建设为抓手,融入“一带一路”复兴“草原丝绸之路”》建议:规划建设北京—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二连浩特市—乌兰巴托—莫斯科高铁线路,打通和复兴“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使呼和浩特真正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加快建设呼包鄂高速铁路,打通与西安连通的高铁线路,与既有的北京—包头—兰州铁路形成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高铁路网,使呼和浩特真正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枢纽。

今年4月,张立侠同志把武川县原庙沟乡安葬的任克定、朱维德、柴吉成3位大青山革命烈士是否能葬入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一事,列入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与内蒙古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处充分沟通协调,“七一”前夕,三位革命烈士墓迁入武川县大青山乡井尔沟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这期间,张立侠同志克服婆婆住院抢救治疗,母亲有病需要照顾的困难,尽职尽责履行职责。

怀揣为民服务的真情,张立侠着重关注武川县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为当地的发展献计出力,践行委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