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11-05 16:58:33 浏览次数:32841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 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政协全国委员 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政 协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办法》(内政协办发〔2019〕6 号)有关要求,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机 制和方式,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 能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注重提案提出质量 

  (牢固树立提案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质量是提案的生 命,关系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的全局。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 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要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 质量而不追求数量,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提出高 质量提案的能力。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 1-2 件高质量提案,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每年至少提交 10 件左右高质量的 集体提案,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每年至少提出 1 件高质 量的集体提案。 

   提出问题要聚焦。主要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任务,经济建 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 题,爱国统战线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 确定选题,持续跟踪,提出提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 况、新问题,可及时提出提案。 

   反映情况要准确。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 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占有材料,核准事实情况和 相关政策法律,客观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 

   分析问题要深入。要利用座谈、论证、听证、咨询等多种手 段,科学评议调研材料,深入分析出现问题的各种因素,衡情酌 理,把问题列清理透,为提案建议提供充足论据。 

   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提出, 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 望和要求,又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提案撰写要规范。坚持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件提案字数般不超过 1500 字。提案调研情况说明”一般不超 过 200 字。 

  (二)加强平时提案征集工作。提案者应当根据全市经济社 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专门 委员会应及时将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界别 协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性座谈会发言及视察、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对于平时提案,提案委员会及时审查立案交办。 

  (三)强化重点提案培育。每年 9 月,提案委员会向党政部 门及全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并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政协 界别、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发布选题参考目录,供提案者选择 和报送选题。市党政领导交予政协调研的重大课题、市政协党组 和主席会议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的调研报告,由办公室和承担调 研任务的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转化为提案,并纳入下年度重点 提案备选范围。 

  (四)提案提交时间。大会提案应尽量在全体会议前提交, 避免全委会议期间仓促提出,以增加提案审查时间,提高审查质 量。非紧急的平时提案应在每年的 8 月底前提交,给承办部门留 有充裕的办理时间。紧急的平时提案要根据实际情况尽早提交。 提交提案时,将提案调研情况说明作为附件并提交。 

    二、强化提案审查质量 

   (五)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符合质量要求的提 案要做到应立尽立;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要加大转为社情民意 和信件的力度,以供有关部门参阅。 

   (六)严格立案标准。修订相关制度文件,进步明确、完 善、细化立案要求,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坚持质量第,力求有 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七)选优审查人员。在提案审查环节,须由市党政督查部 门推荐党政有关部门熟悉业务工作、政策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 员参与提案初审工作。每届政协第次会议成立提案审查委员会 时,要尽量选择留任委员、党政综合部门的委员和法律专家委员,并在届中根据工作需要可做适当调整和补充。  

   (八)设立预审环节。每年 11 月初即可开通提案提交通道, 方便委员提交提案,并做到随收随审。根据审查情况,对于内容、 行文格式等方面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出修改意见,重新撰写提 交,既保护委员的积极性,又保证提案质量。 

   (九)加大并案查重力度。大会提案审查期间,应有专门负 责并案和查重的工作人员,各审查小组要组织专门碰头会,发现 内容相近的提案,及早沟通,为并案和撤案处理提供依据,减少 内容重复提案。 

   (十)认真履行审查主体责任。提案委员会应切实履行终审 职责,特别要对疑难提案进行充分讨论研究,作出终审决定,杜 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工作人 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做好提案审查工作, 拿得准的要及时填写审查意见,拿不准的要及时商量,必要时应 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到审查准确。提案委员会要做好日常提案的 审查工作,提案随来随审。 

    三、优化提案服务质量 

   (十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遴选优秀提案典型案例分析供 委员参考,明确好提案标准。每届政协次、二次会议都要安排 委员集中培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政协全体会议前集中 培训提案审查工作人员,正确理解提案审查工作的各项制度文件, 提高提案审查工作履职能力,切实承担起审查岗位职责。 

   (十二)加强知情明政服务。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向社会 征集提案线索、印发提案参考题目、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 -4-提案承办单位、组织联合调研等形式推动提办双方对接,帮助提 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发提案移动 应用程序,逐步实现提案咨询、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 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 

    四、提案的表彰和公开 

   (十三)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提案委员会每年评选不超过立 案提案的 8%做为年度优秀提案,在全会上印发优秀提案汇编, 并通过政协的报刊、网站等媒体公布,以不断强化提案者的质量 意识和精品意识。 

   (十四)完善提案工作表彰办法。对于优秀提案、先进承办 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将予以表彰,以更 好地发挥表彰的激励导向作用。 

   (十五)步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包括 互联网等大力宣传优秀提案及其采纳落实后的经济社会效益,进 步激励提案者提高提案质量,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关注支持提高 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良好氛围。 

   (十六)强化对提案质量的监督。非涉密提案和提案答复, 通过提案办理系统,向所有委员公开。逐步探索提案向社会公开 的有效途径,逐步实现能公开则公开,部分内容敏感的延后择机 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促进提案者、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和办理质量。 

                                                                                                        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 年 9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