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宋慧副主席带领部分委员应邀调研市民政局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4 17:21:29 浏览次数:15642次

1530697873766057339.jpg

6月15日上午,应市民政局邀请,宋慧副主席带领市政协委员走访四里营西社区、敬老院、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了解养老为老服务、社区建设、低保保障、防灾减灾等民政相关提案的办理工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薛红伟、副主任陆俊梅,文史委主任李原、副主任张耀英及有关提案者,市民政局局长范挨计、副局长杨志民、志铭,社区办主任薛占山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市政府督查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薛红伟主任就市民政局承办的市政协提案做了汇总分析。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交由市民政局办理的提案27件,其中关于关注老年健康、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12件,关于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的提案6件,关于发展公益性组织、保护抗战遗址和传统村落、加强对特殊群体关爱的提案6件,关于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3件。涉及重点提案两件,分别是由市民政局主办的《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协办的《关于对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工作的提案》。

市民政局已经将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了委员。范挨计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就提案办理工作与委员们一一沟通,委员们对于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当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50.41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76%,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我市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医养融合发展等稳步推进,出台政策性扶持和资金补贴,鼓励社会资本市场化方式兴办养老机构,使我市养老机构逐步向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根据委员提案,市民政局还加强了公益性组织的培育,引进专业化组织助推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关注和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加强了对低保工作体制和机制的监督,在地名等相关书籍的编纂工作中,注意对传统村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做好传统村落遗产保护工作。

1530697916270015707.jpg

宋慧副主席希望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当前特别要抓好“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细分市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为老需求。要积极落实政协提案,着力在夯实基础、改善管理、完善功能、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政府部门的综合服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