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副主席马保国赴公交总公司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05 17:07:02 浏览次数:15733次

       2018年6月1日,马保国副主席带领提案委、提案者和部分委员就《关于统筹安排我市天然气公交汽车燃油补贴的提案(113号)》重点提案赴公交总公司进行调研座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薛红伟,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运管局、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督办活动。

        武成义委员介绍了提案的主要内容和建议。根据我市公交公司发展和运营的实际情况,建议市财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我市用气公交汽车统筹补贴资金,以便于公共交通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市民。

       公交总公司负责同志就公交公司的总体运营情况、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及促进公交企业发展的建议进行了汇报。公交公司是公益性企业,担负着全市一半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近年来亏损不断加大,造成了企业运营困难,建议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就提案办理和答复进行了说明,将按照市政府2017年第23次常务会议纪要的分工,健全完善政府合理补贴机制,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马保国副主席在讲话中说,大力发展公交事业,倡导绿色出行,是缓解全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抓手,也是城市发展的总体趋势,全市各级部门都应该大力支持公交发展。他深入分析了财政补贴公交发展的项目、依据和分类,建议依据国家政策,通过多角度补贴支持公交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指出,公交企业自身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解决机构臃肿、人员冗多、效率不高的大企业病,要适时引入竞争机制,优化管理层级,精简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效率;要重视投资收益,提升国有资本效率,激发企业活力和职工积极性;要大力发展智能公交,以信息化、智慧化引领发展,优化公交公共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

       提案委就公交总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提案的办理与公交公司进行了沟通。通过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和其他相关提案办理工作的沟通,推动了公交企业发展中所面临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促进了我市公交事业向惠民服务、绿色便捷方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