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副主席宋慧深入新城区调研督办居家养老方面的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05 17:06:12 浏览次数:15114次


       2018年5月31日,宋慧副主席就《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170号)》重点提案进行调研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岱沁、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薛红伟、副主任陆俊梅,市政协部分委员以及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有关人员,市民政局、新城区相关单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督办活动。

       宋慧副主席一行先后赴新城区丽苑社区、呼哈路社区实地调研。听取了社区关于养老方面的介绍,并实地察看了社区医院、社区餐厅、健身娱乐活动室、国学和文化活动室,详细了解了社区开展居家养老的模式、服务项目、价格、盈利情况等内容。

       近年来,我市制定了《关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试行)》,2016年拨付775.98万元,2017年拨付674.99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7家企业为政府购买居家服务养老定点单位。我市城区一些社区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结合社区老年人特点,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名医工作室、特色中医、预防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紧急呼叫等多项服务,有的还建设了智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我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日趋完善。

下午,宋慧副主席在市政协301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市民政局老龄办王旺盛主任作了关于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现状、发展过程及我市老龄人口现状的汇报,社区代表、服务企业针对居家养老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会上,宋慧副主席对提案主办单位市民政局以及各区政府、试点社区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养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随着我市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做好养老服务、发展养老产业是民生工程,更是党和国家的政治任务。当前,我市要按照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同时,要立足我市夏季冷凉、空气优良、绿色农产品多、首府教育文化较为发达的优势,发挥市场的作用,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资养老产业,引进先进养老产业理念和龙头企业,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要着眼自治区、京津冀拓展养老服务对象,把养老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市的优势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