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建华对《关于加强黄合少林场生态保护和提升》重点提案进行调研督办

发布时间:2018-04-24 11:49:42 浏览次数:16903次

   2018年4月18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建华对市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黄合少林场生态保护和提升的提案》(总第600号)进行调研督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园林局局长宋慧参加了调研督办。

   该提案的主办单位为市林业局,协办单位为市发改委、市规划局、赛罕区政府。

   孙建华主席一行赴赛罕区防火指挥中心、石人湾湿地、市园林局三苗圃,实地查看了黄合少林场山区林地、平原区林地和湿地分布概况和生态环境现状。在黄合少镇政府召开了提案办理座谈会,会议听取了提案人田新有关提案内容的介绍,听取了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赛罕区政府关于保护和提升黄合少林场生态的主要思路、实施步骤的汇报,听取了黄合少林场关于生态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当前黄合少林场保护和生态品质提升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黄合少林场位于赛罕区东南部黄合少镇行政区内,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成立,目前,管辖林地面积14.8万亩,其中12.6万亩包含集体合作造林和天然林为主,主要分布在大青山前山冲积扇区及榆林镇东山丘陵区,合作造林树种以针叶树为主,天然林树种以灌木和地被植物为主,其中大青山前坡分布的林区5万余亩,拟将划归大青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另外2.2万亩国有林为平原区重点生态保护林,分布在黄合少镇周边麻什村、格此老村、南地村、东讨村等周边地区,树种以杨树为主的老残次林和新植的针叶树樟子松、云杉为主,按照国务院关于国有林场改革的指示精神,已将该区域划定为一类公益林,以发展生态保护、防风固沙为主。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内部分林地被非法占用和租用,由于缺乏有效维护,林地多为低产林,老头树多,树种退化明显,亟需进行科学的保护和提升。

_DSC8270.jpg

   孙建华主席强调,我市城区周围北有大青山生态带、西有南湖湿地,南有环城水系生态带,目前城区东南缺乏一个较大规模的高品质生态区域。黄合少林场位于城市东南,已经有比较好的生态基础,加强黄合少林场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品质提升,是城市生态空间布局的现实需要,已迫在眉睫。一是要抢先把黄合少生态地区保护起来,禁止私搭乱建等破坏生态的行为。二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要依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要做好利用,实现价值,在林地性质不变更的前提下,多层次、多渠道地想点子、找方法,既要打造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又要让生态建设成果更多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填补我市城区东南的高品质生态区域空白。

   孙建华主席最后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切实加强黄合少林场生态环境保护和品质提升工作。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件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下一步应从几个方面开展:一是要尽快摸清林场底数,建档立账,先重点围绕2.2万亩平原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提升下功夫做文章,相关部门要给予支持,加大资金保障,尽快启动这项工作;二是要搞好规划,市规划局要做好黄合少镇的总体规划,市林业局和赛罕区做好黄合少林场的专项规划,使生态保护和提升工作科学有序进行;三是要逐步建设,市发改、国土和水利等相关部门要从林场保护和生态提升方面做好有关立项工作,黄合少林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形成合力,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孙建华主席要求,市政协要注重加强提案督办的长效化建设,树立长远眼光,以永不松懈的韧劲,抓好提案的督办落地。

   市政协副秘书长马星光,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红伟、副主任陆俊梅,市政府督查一室、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园林局, 赛罕区政府、赛罕区政协,赛罕区林业局,赛罕区黄合少镇、黄合少林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