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提案审查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0-05-09 11:05:28 浏览次数:14737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首府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020年4月22日22时,共收到提案531件。经审查,立案470件(包括并案27件),不予立案61件,立案率为88.51%。立案提案中,从提案来源看,委员提案324件,占68.94%;集体提案146件,占31.06%。从提案内容看,经济建设方面提案80件,占总数的17.02%;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8件,占总数的5.96%;文化建设方面提案60件,占总数的12.77%;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42件,占总数的51.4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0件,占总数的12.77%。 

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主要有:提高首府的首位度,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加快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产业链和园区发展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呼和浩特科技城与地方高校协同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治建设方面主要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完善相关制度,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议制定《呼和浩特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呼和浩特市乡村治理促进条例》《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等;文化建设方面主要有:依托地区资源优势,推动我市沿黄旅游业发展;以白塔为核心,打造丰州故城遗址文化产业园;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提升我市冬季旅游消费升级;大力发展马文化和马赛事产业,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社会建设方面主要有:构建新型急诊医疗体系,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幸福首府”;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防结合,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建立自闭症人群终身跟踪记录平台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有:全力实施“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推进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建设园林绿化垃圾消纳场,将绿化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加大整治力度,做好我市的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等。

总的来看,此次提案和提案审查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提案聚焦重点工作提案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体现了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提案调研认真扎实。认真落实“无调研、不建言”的要求,多数提案内容翔实、建议具体,关注大局有高度、关切民生接地气,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从协商议题、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转化而来的高质量提案占比明显增加。立案审查严格把关。提案委员会严格按照《呼和浩特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将审查环节前置,优化流程,多层次、多环节审查提案,抽调21家党政部门的业务骨干提前参与到提案审查中来开展“带案咨询”工作,做好对重复提案的核实,加大同类提案并案的力度,提案审查质量进一步提高。(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