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市商务局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8-07-10 15:14:29 浏览次数:18295次

20180613_150201-450.jpg

6月13日下午,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市商务局,就“关于发挥首府优势、助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议题进行调研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参加调研,市政协副秘书长岱沁主持座谈会。

1531395870677035837.jpg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田永贵向与会者做了汇报。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开放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口岸建设有序推进,国际航空业务水平稳步提升,与沿海港口的合作不断加强。2017年,全市外贸出口总额完成15.99亿美元,占全区比重为11.5%,同比增长22.2%,其中,2017年我市对俄蒙进出口总额完成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主要出口商品是电力,主要进口商品是纸制品和农产品。

宋和平委员建议,应加强“一路一道一廊”的基础性研究,加强历史文化支撑;加强与二连浩特口岸的合作,探索建立新型合作机制;应通过多种形式如建设中蒙俄商业街等,打造我市国际化的氛围。吴坪晏委员建议,商务局要主动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配合,做好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工作。塔娜副主任建议,商务部门应继续积极向国家申报综合保税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的对外开放力度。

岱沁副秘书长说,呼和浩特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但从自治区层面看,几个兄弟盟市在对俄蒙经济合作方面走在我们的前面,所以商务部门

还是应立足于中蒙俄经济互补的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积极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