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开展博物馆建设和利用情况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1 11:04:51 浏览次数:23241次

y.webp.jpg

5月14日至20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文史研究员组成调研小组,由云奎副主席带队,对我市九个旗县区的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村史馆的建设和利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贾力更故居、贾力更烈士纪念馆、土默特革命纪念馆、荣耀先烈士故居;内蒙古国际蒙医药博物馆、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内蒙古自然博物馆;武川县文馆所、武川县哈彦忽洞村史馆、武川县燕谷坊草原之门商品展销平台;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内蒙古兴光博物馆、内蒙古羊绒博物馆;古钱币博物馆、古云中酒窖博物馆;盛乐博物馆、和林格尔县蒙古文字文献博物馆、民俗家俱博物馆、陶艺博物馆;成吉思汗肖像文化博物馆、红木艺术博物馆、马头琴艺术博物馆、青铜器艺术博物馆共24家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人员认真听取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展品和图文资料,对展出的精美文物、博物馆整体建筑和展厅陈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调研组又给合调研期间了解的情况召开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大家认真听取了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博物馆目前运行的基本情况,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及今后博物馆的发展与运行,市政协委员、文史研究员们对近年来我市博物馆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今后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大家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提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针对目前博物馆建设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政协委员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云奎副主席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有关文物出土、布展、文化、艺术成果及博物馆的安保、运行等情况。结合各地博物馆建设经验和新时代博物馆发展前景,云奎指出,博物馆的对外开放,是文化建设进行的一件大事,它对于传承地方文化,保护文物遗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座谈发言中云奎副主席强调,一是应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新时期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应发挥博物馆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方面中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做好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切实有效加强安全防范,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敬畏历史才能创造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五是不断丰富民办博物馆对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满足群众的鉴赏要求,提高城市品位与文化底蕴。六是民营博物馆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整合资源等措施,提升民营博物馆在市民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推动民营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原、副主任张耀英,土左旗政协副主席崔岩军,托县政协主席云瑞君、副主席翟树杰,和林格尔县政协主席白瑞瑾、副主席张美河,清水河县政协副主席多化雄,武川政协主席张立侠、副主席张建雄,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副调研员诗涛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