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民革界别组赴达拉特旗祭奠抗日英烈、考察乡村振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30 13:47:03 浏览次数:18847次

孙清宾副主席达旗调研图片3-600.jpg

8月24日至25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市民革主委孙清宾率呼和浩特市政协民革界别组成员赴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园区抗日英雄纪念碑祭奠抗日英烈,同时赴达拉特旗树林召扶贫产业园区、林原村、风水梁园区考察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项目。

在恩格贝生态园区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园区主任赵宇华为大家讲述了“西漄沟战役”作战情况及建立抗日纪念碑的过程,调研组一行在纪念碑前举行了缅怀烈士的祭奠仪式,向抗日英烈敬献了花篮并瞻仰了抗日英雄纪念碑。

据悉,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抗日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西涯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公元1942年6月,傅作义部所属新三十二师700余人在师长袁庆荣的带领下计划突袭日军兵站,在黑赖沟与日军遭遇并展开了激烈战斗,日军受到重创,中国五百多名官兵英勇就义,后袁庆荣师长率领余部七十多人返回黑赖沟,与当地民众掩埋了烈士遗体,尸骨掩埋之地被当地人称为“死人塔”。为纪念在“西涯沟战役”中光荣牺牲的先烈们,2014年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委会共同在此建立抗日英雄纪念碑。

孙清宾副主席达旗调研图片2-600.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恩格贝生态示范园区的创业屋、功勋墙、三驼园、远山正英纪念馆、沙漠科学馆,详细了解了恩格贝近30年的生态建设过程和成果;在树林召镇扶贫产业园区实地考察了“精准扶贫农场”、重点了解了“众筹扶贫项目”运作模式,在原林村了解到了农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开发具有民俗特色的旅游产品的运作模式。在东达生态移民扶贫村(2010年政府更名为达拉特旗风水梁产业园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獭兔标准化养殖基地、屠宰场、饲料加工厂、刨花板厂、东达獭兔循环产业研究院等,听取了东达集团的精准脱贫项目、园区产业融合、生态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介绍,了解了东达集团对“龙头企业+农户”扶贫模式的成功实践,为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