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0 15:21:08 浏览次数:18199次

微信图片_20180820155519-600.jpg

8月14日至15日,按照市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带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听取了9个旗县区和5个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先后深入到新城区、赛罕区、回民区和玉泉区进行实地察看,走村入户、到社区、进企业,了解锅炉房整改和替换工作开展情况。先后召开9个座谈会,与村(居)民、企业代表、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市将大气污染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3-2017年)》和《呼和浩特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8-2020年)》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总量控制制度,2013年-2017年,我市采取了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供热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机动车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等措施,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3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5.97万吨。2017年专门印发《呼和浩特市居民取暖清洁化替换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投资2.7亿元,完成14万户居民取暖清洁化替换工作,更换洁净炉具71353台,更换洁净煤炭126099吨,减排烟尘6040吨、二氧化硫1786吨、氮氧化物484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两项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指标。但是空气质量形势任务仍然严峻,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市作为能源输出地,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业比重较大,能源消费占比较高,环境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二是市政供热基础设施薄弱,与城市化发展速度不相适应;三是替换工作时间安排较晚,影响年度计划的实施。

参加调研的部分委员和专家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法规规范和政策措施,如设立清洁取暖专项资金支持;给予利用天然气、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出台电供热政策,合理确定电供热用电价格;合理安排年度计划和相应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

回力副主席在调研时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切实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强化监管,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他还强调,替换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时间相对集中,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因地制宜,提前制定方案、安排资金和招投标等工作。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替换工作稳步持续推进。同时,要加强宣传和普法教育力度,引导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构建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