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坚持党建引领 汇聚委员力量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5:43 浏览次数:15936次

坚持党建引领 汇聚委员力量

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在全市政协系统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2022年6月17日)

新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鹏志

图片

一、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为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进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城区政协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党组织牵头、政协搭台、委员担当、群众参与,先后在3个社区和2个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建立了委员工作室,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政协协商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聚焦居民群众身边事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政协协商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比如,新城区东河社区委员工作站,社区党组织依托党建联合体,会同相关成员单位,通过基层协商议事解决了区域污水管网并网、交通拥堵、垃圾转运、幼儿园入园难等一系列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再比如,迎宾南路社区,因供水管网老化,“吃水难”“用水难”成为了居民的揪心事。社区委员工作室通过召开“解决供水问题”协商议事会,区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后,协调住建、物业、自来水等部门新建二次加压泵房2座,改造12个小区900余户居民供水管网,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吃水难问题。还比如,曙光街社区委员工作室,依托小马扎议事堂,政协委员与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在小马扎上听民意、谈治理,及时解决井盖破损、车辆乱停、下水堵漏等居民群众的烦心事。

图片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深切的体会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一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好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前提。工作中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共同体为引领、以党建加履职的方式,通过党建引领,汇聚起党组织协同配合、三级政协委员担当作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让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才能真正把基层治理落细落小落实。二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找准“小切口”,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既为群众提供了说话的地方,舒缓了心结、化解了矛盾,又把党的政策要求及时传递给群众,凝聚了共识,达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政协有所应、有所为的效果。三要发挥好委员及委员工作站(室)载体作用。政协委员要经常走近界别群众,广开言路,倾听民声,把协商重心下沉到委员工作站(室)这个协商议政的平台上。站(室)负责人要发挥好作为召集人的组织引领作用和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引导各方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在协商中展示委员风采,发出政协声音,推动基层民主协商接地气、冒热气。

图片

二、党建引领、协同联动,汇聚起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新城区政协按照市政协部署要求,确定了以“党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统领,以“区政协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站(室)+委员”为建设架构,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界别、党派、各类组织机构嵌入式建设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的总体思路。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新城区政协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委员工作站(室)建设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将委员工作站(室)建设作为我区政协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纳入《中共新城区政协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办法》,列入《政协新城区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项目书》,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新模式、新载体,与区政协工作一体设计、统筹谋划。二是学习借鉴、创新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市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方案》相关要求,通过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观摩、委员工作站(室)挂牌等活动,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为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载体提供了参考。三是求真务实、注重质量。充分考虑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特点,牢固树立不重形式、注重实效,不唯数量、追求质量的工作导向,坚持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比如,在讨思浩村建设的委员工作室,将文旅、科技、科协、农牧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委员编入工作站,发挥党建引领、“握指成拳”聚力作用,共谋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再比如,在府红教育集团建设的委员工作站,将教育界委员编入委员工作站,就提升办学质量开展交流研讨、视察调研、民主协商。

图片

在今后工作中,新城区政协将坚持“建”“用”并举,切做到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持续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委员工作站(室)平台载体作用,实加强自治区、市、区三级委员联动,在推动基层民主协商上紧紧围绕市、区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难事,关注实事,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区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