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建实用好政协委员工作站(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5:53 浏览次数:15976次
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建实用好政协委员工作站(室)

——在全市政协系统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2022年6月17日)

赛罕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焦瑞河

今年以来,赛罕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特别是市政协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大力开展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创建,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新建政协委员工作站(室)17个。主要做法是:

图片


图片

一、党建引领抓创建。按照《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的试行方案》,结合赛罕区实际,出台了相应《方案》。秉持“支部建在专委会、影响深入界别中、委员聚在党旗下”的理念,设立了4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11个界别履职党小组,形成了“区政协党组(区政协主席会议)—履职党支部(专委会)—界别党小组或界别联合党小组(界别活动组或界别联合活动组)”党的组织和政协组织相融合的工作链条。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政协党组和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抓好党建促履职、融入履职抓党建”,推行“党建+履职”工作模式,实行区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包抓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创建工作责任制,并明确每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年内至少创建5个站(室),负责对应联系指导,层层靠实了责任,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图片

二、落实标准抓创建。以“六亮”举措推动落实市政协关于站(室)创建的标准要求。一是亮标识。综合利用现有场地,每处站(室)均放置“永远跟党走、党建+履职、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统一宣传标识、设置“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标牌,并嵌入式打造政协文化氛围。二是亮功能。结合站(室)特点公示功能定位、工作职责等。在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协委员工作站一体化打造了工作站履职平台示范点、标准化书香政协学习示范点、委员\书记讲堂等功能区,在其他站(室)都设立了“委员书屋”“委员阅读角”等书香政协学习基地。三是亮计划。制定了区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书,以及年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议政调研计划和学习教育计划,推行“1+1+4”工作模式,围绕计划开展履职。四是亮制度。公示学习、管理、活动等制度规定。五是亮身份。张贴站(室)召集人、联络员及委员队伍个人姓名、照片等信息。六是亮风采。设立“委员活动掠影”“委员风采”等栏目,及时更新、动态展示,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图片

三、分类指导抓创建。围绕贯彻落实《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方案》,本着“不建机构建机制”“一体多用、一室多能”的原则,嵌入式打造集协商议事、政策宣传、读书学习、反映民意等多种功能融于一体的履职平台。结合赛罕区区情和政协工作实际,目前初步探索建立了“四型工作站(室)”创建模式:一是“区域型”工作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打造不同地域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站。已在区、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10个工作站,将委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全部编入各个站内,推动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委员全入驻、工作全提质”的工作目标;二是“园区型”工作室。依托重点园区和产业楼宇,打造不同产业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已创建了金桥“双创”示范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内蒙古中环产业园政协委员工作室;三是“专业型”工作室。根据委员从事的行业领域、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打造不同专业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已创建了家政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儒科职教)、法律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内蒙古尚本律师事务所)等,将专业相近的委员派驻相应工作室;四是“界别型”工作室。在委员相对集中的党派、团体和协会、商会,打造不同界别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已创建了农林牧、医疗卫生、共青团等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

图片

下一步,赛罕区政协要以这次观摩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李炯主席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建设,坚持在“建”上下功夫、在“管”上立规矩、在“用”上求实效,努力实现基本保障落实好、平台机制建设好、履职活动组织好、主体作用发挥好、基层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真正把政协委员工作站(室)这个平台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