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1 12:28:07 浏览次数:34346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31日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呼和浩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精准选题,积极提出提案。

截至12月29日14时,共收到提案507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21件,占23.87%;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4件,占8.67%;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9件,占9.67%;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9件,占51.09%;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4件,占6.7%。

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463件,含并案48件,立案率为91.3%,不立案44件,其中转信息和委员来信40件、撤案4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16件,占68.2%;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出提案147件,占31.8%。

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提案主体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精心准备、积极提出提案,认真反映各界期盼和诉求,提案数量与去年同比增长2.01%。二是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加快实施“强首府”工程,全面提升首府经济能级、文化能级、治理能级、生态能级、人口能级等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形成一批有分析、有对策的提案;坚持问题导向,切口小、靶向准、内容实的提案大幅增加,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三是人民民主意愿得到进一步表达。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较高的履职能力和为民情怀。

立案提案将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按规定程序审查交办。不予立案的提案,视情以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来信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阅。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