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委员发言摘发②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8:14:27 浏览次数:10955次
编者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中央安排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任务,把深入组织实施由市委会同市政府、市政协制定的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和议政调研年度计划作为履职职能的重中之重,把握建言资政的方向和重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与时代发展同频,为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议政咨询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报今日摘发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部分委员发言,以飨读者。

董海英:加快培育首府人才科技力量 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图片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社会科学界别委员董海英认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全市应将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营造重视和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董海英建议,我市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意识,加强部门间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协同联动,围绕重大战略和六大产业集群,一体化配置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和要素。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提供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各级领导干部“1+N”联系人才制度。
推动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实现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一是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坚持靠产业引才、聚才。二是实施六大产业技术攻关“卡脖子”工程,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互促。三是优化人才链整体布局,根据产业项目找人才、聚人才,打造对接产业链需求的人才链。四是加大银企对接,积极推进产业链金融服务,打通“堵点”,力争实现一链一行、一链一方案,精准对接、全程介入。五是打造“人才科创”新模式,抓住产业、人才、城市关系这一核心,重点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实现“产、城、人”融合。
郭万富:加快规模化奶牛牧场建设 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

图片

“奶业惠及亿万人民的身体健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民建界别委员郭万富说,呼和浩特正在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市委需要加快规模化奶牛牧场建设,大力推进奶业振兴,从而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的迈进。
为此,郭万富建议,要做好奶牛扩群增量工作,提高全市优质奶牛种源自给能力和良种奶牛比例;全力推动奶源基地建设,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奶牛养殖场,实施新一轮标准化、规模化奶源基地建设工作;提高优质饲草料供给能力,实施草种业发展行动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深化优质草牧业科技攻关项目,打造国家级牧草良种繁育基地。鼓励优秀牧草种植企业牵头建设饲草产业科技园,通过“优质高补、低质低补”,提高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加大奶牛牧场建设扶持力度,积极协调、优化奶牛牧场建设手续办理流程,降低相关费用;进一步提高科技养殖水平,在奶牛牧场建设方面采用生产性能测定、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推动建设粪污处理及再利用系统;持续加强乳品全程监管。强化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监管,加大疫病防控力度;推动奶牛牧场保险工作,扩大农牧业保险产品覆盖面,加大推广力度,力争实现“应保尽保”。
覃金金:加快绿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图片

共青团界别委员覃金金认为,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提升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是打造与高品质消费相匹配的优质产品供给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我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
针对目前我市农业生产经营者品牌建设力量薄弱、品牌创建合力不足、特色农产品质量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覃金金建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立足农产品特性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打造优势突出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健全协调机制,细化服务措施;加大品牌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二是加强公共区域品牌创建,体现区域品牌特色。依托公共区域品牌“敕勒川味道”“源味武川”等,对农产品进行整体形象设计和宣传,统一包装推介;牢固树立“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的理念,发展绿色、无公害产品,依托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生产经营规程,在加工销售各环节建立标准,筑牢品牌建设底线。三是创新开展农产品品牌营销,增强品牌文化底蕴。加强农业品牌公益宣传推广,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推介优秀品牌人物;创新品牌营销业态,鼓励设立品牌消费体验馆、电商直播基地等一站式营销场景;积极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拓宽消费帮扶渠道,丰富消费帮扶特色农产品,开展有质量、可持续的消费帮扶。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提高农产品管理水平。
于逸飞:构建现代物流大格局 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示范区

图片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对于促进我市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物流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我市物流产业发展依然存在管理方式落后、智慧物流建设滞后、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结构有待突破等问题。”经济企业界别委员于逸飞表示,建设、发展好现代物流产业,我市需要成立市级物流推进办公室,由物流办统筹推进政策执行、拟定全市物流园区及重大物流项目规划、推进重大物流项目建设等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带动交通物流中心快速发展。加强对现有物流企业的培育,加快传统运输型、仓储型物流企业转型,形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物流企业。要鼓励本地物流企业‘走出去’开展业务,引导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提高现代物流水平及市场竞争力。”于逸飞表示,建设智慧物流,则需要进一步完善新一代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物流园区、配送中心、货运站等物流节点的设施数字化,形成可感知、可视可控的智慧物流设施体系。
彭飞:培育北部草原景观文化特色旅游带 加大“敕勒川”品牌塑造推广力度

图片

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彭飞说,以“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建设”为重点,打造区域休闲度假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有望带来超过100亿元的产值,可带动5000人左右直接就业。
调研中发现,在推进“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过程中存在各自为政,多头管理;政策“一刀切”,发展受限;文旅配套不完善;场馆闲置,特色活动较少和文旅融合力度不足等问题。
为此,彭飞建议: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确立建设“国家5A级景区”、“京津冀后花园”和“区域休闲度假中心”的总目标;建立统一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国有资源+民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股份制运营公司,改变“多头管理”运营现状;依法解决“保护区、水源地”问题,合理发展文旅产业;保护传承城市文脉,丰富旅游文化元素;完善文旅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体育旅游产品,打造“敕勒川山河冰雪运动带”,带动呼和浩特市冬季旅游;推动文旅振兴乡村战略实施,实施景村融合,加强乡村与周边景区的空间连接。探索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力打造文化消费品牌。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