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发布时间:2020-04-26 11:03:43 浏览次数:20978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4月21日至24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和市党政军领导出席开幕会、闭幕会,深入分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首府改革发展大计。特别是王莉霞书记、张佰成代市长先后参加政协界别联组讨论,并发表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政协委员深受鼓舞。会议审议批准孙建华主席代表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郭炳胜副主席代表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张佰成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聚焦首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副主席、1名常务委员。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首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首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

会议认为,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在落实党的领导上得到新加强,在开展资政建言上收获新成效,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取得新进展,在助力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在强化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奋斗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政协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把握主轴、主线、中心环节,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笃定前行,为建设生态首府、品质首府、幸福首府、文化首府献计出力。

会议强调,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永葆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找准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机制、提高协商能力、注重协商质量,重点围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解决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短板问题、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协商议政。要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工作,为首府各项事业发展汇聚正能量、唱响好声音。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自觉服从服务社会大局,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强化“六稳”“六保”举措等工作建言献策,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稳定脱贫,广泛参与脱贫实践,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注入信心和力量;要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实,深入开展“作风改进提升年”活动,大力倡导“四不两直调研法”“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真正做到要建言先调研、不调研莫建言。

会议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进一步强化首府意识、体现首府担当、展现首府作为、贡献首府力量,用新时代责任委员新风采,全面助力首府走在前、作表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的领导下,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首府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