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建诤言 献良策 出实招 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20-04-22 10:11:16 浏览次数:11380次

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受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副主席郭炳胜作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郭炳胜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促进首府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631件,经审查,立案555件(包括并案24件)。其中,社会建设方面362件,占65.23%;经济建设方面65件,占11.71%;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2件,占9.37%;文化建设方面51件,占9.19%;政治建设方面25件,占4.50%。这些提案交由83个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答复率100%。

郭炳胜指出,一年来,政协委员们围绕转型发展献良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民生改善勤发声,助力居民高品质生活;围绕污染防治建诤言,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三城同创”聚民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文化建设出实招,助推文化软实力提升。总体看来,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

郭炳胜说,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重点,通过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协商形式、强化重点督办等举措和做法,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提案工作要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升办理实效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协商、督办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体系为保障,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要完善提案审查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强化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提升提案服务工作水平。要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建设生态首府、品质首府、幸福首府、文化首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