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开展双月攻坚行动推进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5:53 浏览次数:45277次
9月20日,市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双月攻坚行动部署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丙全参加并讲话。
会议总结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工作推进情况,针对当前各站(室)在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短板提出下一阶段的攻坚方向,并书面传达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炯在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双月攻坚行动的方案》。
目前,呼和浩特市各级政协共建立218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其中市级92个,旗县区级126个。已建市级站(室)实现了27个界别全覆盖、民主党派全参与、政协委员全入驻、委员工作室全上线。已建市级站(室)共举办活动121次,其中学习培训、政策宣传类活动34次,协商议事类活动 37次,了解民情类活动 21次,党建类活动15次,委员办实事类活动14次。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工作,市政协针对各站(室)工作重视程度不一、活动实效性不明显、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将于9月、10月开展市政协系统委员工作站(室)双月攻坚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是要求各站(室)形成“三个清单”并取得实效。“三个清单”即界别群众需求清单、委员和站(室)资源清单、委员和站(室)年度项目清单。各政协委员工作站(室)需结合站(室)实际,通过调研、调查问卷和“微协商”等形式,征求界别群众意见,将界别群众需求进行细化,列出需求清单;根据各站室实际情况,梳理站(室)的人力、物力、智力、文化、宣传、组织等资源,从而摸清站(室)“家底”,厘清站(室)各项资源,形成委员和站(室)的资源清单;将站(室)需求和站(室)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分析与匹配,将“有需求且有资源”的列入项目清单,通过需求与资源匹配,形成委员和站(室)的年度项目清单。通过项目清单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社会难事,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等协商议事活动,使站(室)工作做到与市委中心任务相结合、与政协年度课题结合、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工作实效。
与此同时,市政协成立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双月攻坚行动联络指导组,对市政协专委会、旗县区政协列入精细化管理名单的站(室)进行联系指导,确保“三个清单”取得实效,做到真正反映老百姓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和党委政府重视的“民生大事”,使“问题清单”列的准;真正发挥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渠道畅通、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色优势,使“资源清单”拿得出;真正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小事惠及群众,使“项目清单”落的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在基层协商中的强劲脉动,促进矛盾化解在基层、力量凝聚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