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从中华文化中提炼政治协商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4-26 19:27:48 浏览次数:50747次

一、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经五千多年的发生发展,孕育于自西向东延绵数千里的黄河、长江两个流域之中。这两条著名河流变幻莫测,奔腾咆哮,劈山裂谷,显示出大自然的巨大威力与潜能。而正是这种巨无涯际的自然力,促使并激励着生活在其中的族群通力合作,奋斗不已,形成了不惧鬼神、不畏天命、改天换地的性格,由此也成就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与性格。

同时,特殊的地理环境又产生出无数水灾、旱灾、雪灾、震灾等等,这些频繁发生的灾难,又使中华民族生发出团结一致、包容各方、和谐发展的能力。

肇始于春秋战国时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中华传统文化大喷发大交融大繁荣之时,儒家、道家、阴阳学,法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小说家等理论学说竞相问世,思想文化空前繁荣。孔子、孟子、老子、韩非子、墨子等时代巨人纷纷涌现,迸发出耀眼醒世之光。他们的理论既有哲学思想、政治主张,也包括了对自然和科学技术的认识,

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宝库的基本内容,直接影响着其后千百年的国史人心。

由此而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家国情怀、政治伦理、社会道德、文化认同已然成形,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所尊崇的精神气质,遑论其后的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而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 “民胞物与”“以民为本” “天下大同”等超越时代的观点,激发出仁人志士“修身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辉思想,更是激励涤荡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提炼传承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核。

而且,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革故鼎新”“兼容并蓄”“中庸之道”“和而不同”等亦丰富了治国理政的内涵和路径,通过世代积累而彰显出民族特色。

从个体看,中华传统文化在社会伦理维度(即所谓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外,又特别强调人的自我约束、自我修正,“吾日三省吾身”代表了这一特征。在人欲与天理之间的抉择是每个人时刻面临的考验,唯有慎独、唯有正己,才能克服物欲,达到至善至伟的境界。

 

二、夯实政协委员履职基础

政治协商是民主政治的一种形式,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治国理政方法。通过政治协商的途径,汇聚社会多方力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商国是,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一定意义上说,政治协商也是在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前提下,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汲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对我们进一步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认真做好政协工作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统一性。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政治协商是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多方积极性,共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这一根本目标,决定了政协委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中华文化统一性内涵,维护好民族大团结,维护好祖国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包容性。“调合鼎鼐”“不偏不倚”“中庸之道”,是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的重要因素。传统文化固本强基,在坚持中发展,又十分善于汲取外来文化的合理部分,形成自我繁荣和相对稳定的特征。正是不断吸收和包容,才成就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当今社会,各种利益纠葛冲突,价值观念也有相当大的分野,不同的社会群体都有着自己的利益和主张,更有不同的价值取向。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挑战,也是一种克服困难、发展壮大的动力。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下,必须维护好各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吸取多方面意见和建议,才能把政治协商积极向好的成果最大化,吸引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为我们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创新性。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大特征。千百年来,我们的血脉传承,国家社会之所以生生不息,除了传统文化本身固有的相对稳定性的一面之外,还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立志创新、扬长避短的一面。中国共产党在十年浩劫之后痛定思痛,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途径,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凤凰涅槃、除故纳新的英明之举。今天的政协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每位委员都应该发扬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完善,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自律性。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自省与内敛。在“修身齐家平天下”的人生课题中,修身是根本,修身是万事之基,“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的诱惑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不少人因为位高权重,沉溺于物欲,成为千古罪人。无数反面事例告诫我们克己修身的重要性。克己复礼,修复人的偏差,追求向往美好,再造充满正能量的“三观”,还社会的基本秩序与规则是我们必须正视,也必须全身心投入的职责义务。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撷取中华传统文化得精华,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义务,不断克己修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