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努力提升协商民主成效

发布时间:2017-04-26 19:25:50 浏览次数:43249次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搞好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和深化政协工作的需要。各民主党派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协商民主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具有的独特优势

我国民主党派都有各自的纲领和章程、严密规范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拥有一定数量学有所长的成员队伍,有各具特色的联系群体,它具有的政党功能和释放的能量,与其他的团体和政协的其他界别不同,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扮演的就是政党政治协商的角色,如可以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方式,反映它所代表的特定群体的利益诉求。     

以农工党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为例,自本届市政协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管、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等反映农工党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主界别特色的专题调研,以调研报告、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形式提交党委政府,再通过提案承办协商、对口交流协商、集体办理协商来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促进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在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与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协商中,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难事坦诚建言,共谋良策。呼和浩特市农工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通过参加人大和政协的全会、视察、督查、调研,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式使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出来,促使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二、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存在的制约因素

一是对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认识不够深入。一方面,市场经济以利益最大化为驱动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避免地产生负面影响。党派成员作为社会群体的一个细胞单元,也同样被不同程度地强化了这种思想意识,一些成员缺乏民主党派角色认同,重个人轻组织、重业务轻党派的思想认识普遍存在。就呼和浩特市农工党组织来说,主要表现在:部分党员入党时的政党意识比较薄弱,加入农工党的动机和目的模糊甚至错误,对自身的政治责任认识更无从谈起,对本党派的思想建设缺乏应有的关注和积极态度,消极地看待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积极价值。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民主政治思想的传入,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观念也产生深刻影响。民主党派在开展协商民主建设过程中,个别成员忽视我国国情的特殊性,对我国协商民主理论和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职责认识不深,盲目地将我国政治协商、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进行比较,甚至抱有民主党派“只是摆设”“走走过场”的错误观念。

二是民主党派的组织生活和功能弱化。首先是民主党派少数成员参政党意识与政治责任感相对淡薄,组织意识不强。其次是基层组织结构松散,负责人都是兼职,成员也大多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单位,本职工作繁忙,加之活动经费不足,组织生活欠缺创新和活力。对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来说,能抽出时间完成党派工作已属不易,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主要凭个人觉悟,难以做深入的学习和思考。

三是基层组织缺乏意见收集能力。从客观上看,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行政资源有限,基层组织没有专门的工作机构,缺乏必要的专项经费,很难组织经常性的调研活动。从主观上看,党派成员参与协商活动大都是兼职,对于有效履行协商民主职责所需开展的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缺乏必要的动力。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很多方面需要民主协商的问题,各基层组织往往由于能力和条件所限,不能真实了解社会现实和有效反映社会各利益主体的真实意见,在协商民主中很难表达准确的意见和实际情况。以呼和浩特市农工党组织为例,市委会2014年曾就社会重点关注的医疗纠纷调解工作“落实难”问题,组织党内专家与市政协有关部门组成课题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果被市政协列入双周协商会议题,邀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就相关问题开展协商,在协商中提出了具有较高权威性的意见建议。但对于基层组织来讲,因为自身资源的有限性和视野的局限性,很难在地方党委政府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上提供满意周到的答案,极大地影响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发挥。

四是激励评价制度和考核监督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其一是各党派内部还没有真正把参政议政的实绩纳入党派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对成员参与党派工作的积极性调动不足;其二是民主党派成员主要以兼职方式参与党派工作,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成效往往既没有定性分析,也没有定量考核,难以促进参政议政质量的提升;其三是有些民主党派虽然制定了参政议政表彰奖励办法, 但由于评审机制不完善, 奖励经费缺乏, 激励作用不明显;其四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主要由上级组织分配,成员基本靠自觉、自愿、自律从事党务工作,往往是能者多劳、愿者多劳,对少数拖沓怠慢的、不履行职责的成员,也普遍缺乏强制性约束力,难以通过民主的监督、规范的程序进行管理。

 

三、民主党派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的对策思考

首先,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增强协商民主实效的首要任务。随着人们价值观念的日益多元化,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体系也需要动态发展、常态更新。一是加强互动性。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要充分考量不同成员之间的思维差异,要注重与成员的交流互动,逐步转变工作的方法、内容和形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二是强调分层性。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要契合不同成员个性化的需求而分层开展,针对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成员、新成员及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在知识储备、认知理解程度、兴趣热点等方面的差异化表现,要采取“个性化”的方式和方法。三是注重针对性。灵活采用专家授课、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思想教育要侧重时政热点剖析及统战知识、政党理论的更新和解读。针对不同群体在思想建设中的差异化需求,引导他们依照各自的专业特长参与相关领域的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等社会实践活动。

其次,把健全机制建设作为增强协商民主能力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要不断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管理机制,推动参政议政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从强化制度建设、选拔优秀人才、制定考核标准、开展公平考评四个方面入手,将参政议政成果作为基层组织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定期对创新思路、履行职责等方面工作进行总结,对阶段性评价优异、参政议政工作突出、成果显著的基层组织和个人给予必要的表彰和奖励,为协商民主能力建设提供优秀人才和组织保障。考虑到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班子成员一般都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加强班子成员与基层支部的交流,以他们个人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指导基层组织整合资源,使成员的智力资源向市委会聚合。要充分利用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增强基层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的交叉联系与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使人才资源向参政议政方面聚集配置。

第三,把大力培养协商人才队伍作为增强协商民主能力的核心要素。要根据每一位后备干部的特点和优势,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与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等活动,并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通过各种培训加快后备干部的培养,为本党派的长足发展储备人才。各党派市委要通过搭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促使政治素质过硬、品德优良、业务精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新人脱颖而出,为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第四,把积极整合协商资源作为提升协商民主能力的必要途径。民主党派进一步提升参与协商民主的能力,应立足于所联系界别的特色和优势,注重发挥各自领域的智力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彰显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在协商选题和材料的准备上,要加强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掌握更全面的调研基础信息,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组织通力合作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农工党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通过市政协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与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围绕热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拓宽了知情渠道,党员的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获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内外的交流协作,借助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和专家智慧,力争提出更高层次、更具针对性的协商议题。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是基础,实效是标准,协商参与者的协商能力是关键。各民主党派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提出具有科学性、预见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在协商民主建设中有更大作为,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