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提高调查研究水平 增强决策服务实效

发布时间:2017-04-26 19:22:21 浏览次数:50245次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职能的重要法宝。市委政研室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就是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这与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有共同之处,都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实际摸清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对策建议。如何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增强决策服务实效,无论是对政协还是政研工作,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一、紧扣中心工作,准确选择和确定调研课题

精准选好调研课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确定调研课题大体有四种情况:一是自主选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全局性、前瞻性、实效性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可行对策和可用方略。年初围绕首府房地产去库存、首府体育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经过“三上三下”反复讨论研究,确定全年重点课题18项。二是市委领导批示、指示或市委、政府交办的调研课题。今年,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委政研室围绕金川工业园区社会管理问题、全市人才工作情况、大青山前坡综合治理工作、民政福利园区建设、金桥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还参与了全市开展的民间投资大调研并完成了调研报告的起草。三是政协协商民主经市委确定的调研课题。按照市委总体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切将政协选题和市委、市政府点题、出题结合起来,确定课题,开展调研。四是有关地区和部门请求政研室就某一方面工作和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如清水河、武川县生态移民、新城区鸿盛工业园区转型发展、文广新局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等,有些不是年初能够确定的,是动态的,也有跨年度的。

 

二、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

调查研究本质上是获取信息,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具体调查研究方法要灵活多样,形式为内容服务,不拘泥僵化,切忌方式单调,一成不变。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根据不同调研内容和调研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调研中可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讨论、个别访谈、实地考察、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传统调研方法,还可采用单体调研、微服私访等形式,真正把现状摸清摸透,把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好,从而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三、把握调研主题,明确报告内容,提高文稿质量

调研报告的写作通常都有明确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或者是总结推广某一个典型经验,以带动整个“面”上的工作;或者是对某方面的工作或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制定方针政策提供依据;或者是收集情况,加以必要的分析综合,以供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或者是对有关现象进行理论探讨,以及通过对实地调查资料的分析或归纳,达到检验理论的目的。撰写调研报告可采取定量与定性分析、归纳与演绎等方法,具体写作可综合运用而以其中一种方法为主。

市委政研室日常调研报告主要分为常规性的调研报告、对策性的调研报告和经验性的调研报告。常规性的调研报告主要反映某一地区、某一领域或某一事物的基本面貌,目的在于报告全面的情况,为决策者制定方针政策、规定任务、采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如关于武川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情况的调研,起草完成《明确目标,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调研报告,摸清了我市土地确权登记进展情况,并总结了武川县土地确权登记的经验做法。

对策性的调研报告核心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有效对策建议。如关于金川工业园区社会管理问题的调研,起草完成《坚持“精简、高效、统一”推进金川工业园区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关于金川工业园区社会管理问题的解决意见》调研报告,提出妥善解决金川工业园区社会管理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对于政研室来讲,这方面的调研报告是数量最多的。

经验性的调研报告核心是总结经验做法,进行理性的思考并提炼出启示意义。要求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全面地总结、介绍出来,找出其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供有关方面学习借鉴。如关于圪顶盖村整村推进脱贫开发的调研,总结出圪顶盖模式,对全市的扶贫开发具有指导意义。关于鸿盛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调研,总结其成功转型的经验和模式,对我市其他园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思路,目前中央政研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正在排版。关于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区块征收拆迁的调研,总结出了八条经验和五方面成效,提炼出四点启示,起草完成《高瞻决策,合力攻坚,开创依法阳光征迁新样板——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区块征收拆迁的做法与启示》调研报告。遵照那顺孟和书记指示,起草完成《园区化建设与管理,福在青城,利在民生——呼和浩特市民政福利事业创新发展启示录》调研报告,总结了民政福利园规划建设经验及启示;《从“烂尾楼”到电商产业园的嬗变——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发展的新路径》调研报告,总结了赛罕区利用“互联网+”思维去产能去库存,有效盘活金桥开发区闲置商品房的经验。

 

四、畅通运用渠道,促进成果转化,实现调研价值

实现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是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当前情况看,重调研、轻应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较为普遍,最大问题是调研成果转化率不高,实效性不强。调研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破解难题、解决矛盾。首先,调研成果质量要高,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查,要有较高的理论实践价值和可操作、可行性。对于具有较高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可采取以下办法,促成转化。一是通过领导批示,如在请阅件、签报、决策参考等文件上批示,责成相关行业部门进行研究落实;二是调研形成的结论可通过文件、讲话等形式,进入领导决策,形成对工作的间接性影响;三是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对调研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四是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事咨政等人员,以议案、提案、建议、意见等形式进行参政、议政和辅政。五是公开发表,通过在权威的各级党报、党刊、网络等舆论宣传平台上发表,使调研成果公之于众,广泛共享。近日,中央政研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自治区党委主办的《实践》杂志分别刊发市委政研室的两篇调研文章:《实施生态移民,实现稳定脱贫》、《经济生态共赢发展新探索》。

 

五、不断改进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考

(一)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调查研究方向

一要树立大局意识。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择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站在更高层面上增强调研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及时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准确把握上级领导的思想脉搏,始终保持鲜活的思想、前瞻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二要树立重点意识。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围绕重大战略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调研课题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出好主意、出大主意。紧抓实际工作亮点,善于捕捉新的“调研点”和“醒目点”。善于发现和抓住新典型、新经验的实质,把具有发展活力的新生事物挖掘出来加以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三要树立超前意识。要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和市委工作的新要求,对全市的中心工作要见微知著,及早了解情况、拿出对策建议。要做到知之在先、思之在先、谋之在先。紧跟社会关注热点,不仅关注近期的现实问题,也要对某些重大问题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性研究、超前思考、提出对策、把握主动。把握发展趋势、看准发展动态,提出新思路、新见解。

(二)学习和掌握科学方法,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当前,我市面临着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我们深入分析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来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一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治理能力的体现、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求我们有扎实的调研作风和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现在,有的领导只图虚名,不求实效,下基层前呼后拥、层层陪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这样的调研不仅群众反感,其结果也必然脱离实际。因此,只有转变调查研究的作风,在求深、求真、求实上下工夫,才能回到调研的本来状态,从而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二要科学分析问题。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解决起来就越有针对性。首先,要以事实为依据。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掌握实情,取得大量的、翔实的第一手资料,防止闭门造车、盲人摸象。其次,要有辩证思维的方法,对调查得来的资料和情况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研究,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原因及其内在联系,从而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得出一般规律性认识和正确的结论。再次,要立足实际、放眼全局,研究后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既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又要符合首府实际,具有决策的参考性和实施的可操作性。

(三)建立和完善制度,保证调查研究经常化

在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方面,我们党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和完善决策咨询工作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要政策措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大事项的出台,要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在建立、完善落实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二要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三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注意选择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实地考察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与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发现和总结基层党建新经验,解决影响和制约地方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