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4:27 浏览次数:40231次

12月1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补齐草种业、奶牛种业等短板,打造高质量乳业产业链”议题开展线上专题协商会暨109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图片1.png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瑞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受市政府一级巡视员云新明委托,盛宇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回应发言。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冬,市农牧业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协商。座谈依托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线上开展,市政协委员、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负责人郭万富主持会议。

图片2.png

经济委员会从4月至7月,历时4个月,组织工商联界、经济企业界部分委员深入到土左旗、和林格尔县,深入到伊利健康谷、蒙牛产业园、蒙草集团、农牧局、科技局等地,广泛进行深入调研。先后召开了17次不同类型座谈会,认真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的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情况,查阅大量资料,参考外地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并经市政协第12次主席会议审议后通过。

图片3.png

座谈会上,李冬对调研报告做了详细说明。调研组的代建军、郭万富、马宏伟三位委员以及专家赵海荣教授先后作了主旨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为首府奶业振兴工作建言献策。市农牧业局、科技局负责人进行现场回应,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市金融办负责同志主要就109号重点提案《金融赋能中国乳都乳制品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图片4.png

盛宇表示,市政协的调研报告质量高、定位准、调研实、分析细、建议全,对市政府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他要求市农牧局等职能单位要针对报告制定专门方案,深入分析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并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建议,对照实际工作,逐项梳理,加以落实。

高瑞军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高瑞军指出,奶业是一项涵盖农牧业、制造业、服务业的代表性民生产业,与人民健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紧密,与稳定扩大消费和推进乡村振兴息息相关。同时,奶业也是内蒙古和呼和浩特的优势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呼和浩特已经拥有了像伊利、蒙牛这样的世界乳业前十名的乳业巨头。因此要坚守战略自信,举全市之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新步伐。

图片5.png

高瑞军强调,奶业振兴不仅是重要的经济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两个维护”高度,立足乳业发展坚实基础,鲜明提出要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全力建设“中国乳都”升级版。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又鲜明提出,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指示,重点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奶业全产业链很长,前端包括种业、农牧业,直接涉及到种业安全、粮食安全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等多个方面;后端涉及食品工业,特别是乳制品产业,这是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关键产业,所以要跳出产业看产业,跳出奶业看奶业。要深刻认识到,补齐短板、做好奶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更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件意义重大的政治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推进奶业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补齐短板,以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奶业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