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举办食品安全“同体验、共创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5:28:17 浏览次数:10477次
为助力呼和浩特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工作,引导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6月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政协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举办食品安全“同体验、共创建”系列活动。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焦鸿,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主任侯兰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云春雷,二级调研员陈德龙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及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图片

今年以来,市政协立足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主题,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工作摆布的基准方向,在全市建立100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室)。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舌尖上的安全”问题,依托美通市场快检室建成食品安全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根据“守护食安、协商于民”的建室思路,紧扣“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主题,实行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群众、履职尽责、工作记录和定期报告等制度。并以设立公开接待日、热线电话、意见箱等形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传民意,组织开展日常活动。
工作室聚焦呼和浩特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形势任务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筹备举办食品安全“同体验、共创建”活动。在市场监管部门和美通市场主办方的大力配合下,集中启动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政协委员、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分别组成政策咨询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组、食品快检组,采取“发放资料+你点我检+互动体验”的方式,集中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创建活动倡议书和各类宣传资料。设立食品安全社情民意信息线索征集点,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有关线索进行收集,对于政策咨询类问题,由市场监管人员现场答疑;对于涉及制度、机制、体系等综合性问题,由政协委员收集线索后,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推动问题的解决。玉泉区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进活动现场,采取“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点选”、市场监管人员通过快检设备进行现场检验的方式,抽取美通市场购进的部分批次蔬菜,开展现场检验检测,使得人民群众从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的旁观者变成了“体验者”,有效提升了参与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理性认知。
集中宣传活动进行的同时,38平米的小小委员工作室内,聚集了部分政协委员、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食品经营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等20多人,以食品安全“大家谈、微协商”方式,共商食品安全之策。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陈德龙简要介绍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关工作情况,他说,要发挥出创建为民的根本作用,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使呼和浩特市的食品安全工作达到一个新层次。美通市场、蒙牛、额尔敦等5家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就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前食品经营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市政协副主席焦鸿就有关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提案委员会主任侯兰英就有关问题发起了一轮“微协商”。
活动过程中还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党日联建共建活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与市市场监管局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分享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食品安全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呼和浩特市100家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的“缩影”,其建站的根本任务就是参与社会治理、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深化协商实践,从而发挥出,即:建成联系群众新纽带、搭建凝聚共识新网络、开启建言资政新载体、开创“有事好商量”协商新渠道的“四新”功能。此次围绕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主题进行嵌入式线索收集、全程化参与监督,就是以“微协商”助力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