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运用新媒介 为党员提神,为党建助力

发布时间:2017-04-04 00:00:10 浏览次数:38660次

微信作为一种新媒介,可谓妇孺皆知,其影响力和覆盖面自然不言而喻。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充分利用其特点和优势,结合第一党支部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3月份以来,建立了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微信群课堂,真正实现了“以微入手,信通指尖,沁入心田”,换言之就是用微信收揽着方方面面的信息,用指尖传递着每一个党小组成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让党纪党规、党史党性深入人心,用微信群课堂取得的实际成效为党员提神,为党建助力。

一、时空不受限,高效又便捷

微信突破了传统党内组织生活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将党小组活动开展到微信里,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只要有微信的地方就有党建的生动力量。事实已经证明,这样一来,时间用活了,效率提高了,更有实效性了。一是党小组成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随时随地在微信群里学习交流,同时存储空间较大,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心得都可以记录在案,一目了然。二是突破了之前电话、短信、纸质通知等传统方式,微课堂管理员只需在群里“@”所有人,党小组成员就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并进行回复,大大提高了效率。三是征求意见方面,针对党小组活动形式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意见的收集、汇总、整理和归纳。

二、内容不单一,丰富又多彩

以往党员学习都是通过会议、书本、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内容相对单一,且有时费时费力,有时候忙于业务工作,无瑕集中学习,难以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微课堂的建立,彻底打破了以往学习乏味枯燥的局面,为党员学习注入了新鲜血液,党小组每天都安排专人及时向党员们“推送”各类精神大餐,学习党章党规、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学习时政要闻、社会热点、廉政教育以及国学经典等内容,同时还有微党课、微视频等,大多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图文并茂地展示,将理论故事化、通俗化,丰富的内容极大地满足了党员们的多元化需求,让党小组全体党员同志自觉看、看得懂、有所悟、有所得。例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听听达康书记怎么说》一文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有关规定和当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结合起来,用电视机人物的口吻为广大党员同志讲述新规,挑明重点问题,强调易犯错误,让人读来耳目一新且记忆深刻。

三、思想不松弛,凝神又聚力

微课堂坚持“日日新”,不仅有专人推送,同时还有党小组成员的转发,形成了“每日学、每人学”的良好氛围。

除了推送和转发学习内容,微信群内的党小组成员还不定期发起话题讨论,真正实现了“微型隔空对话”,激发了党小组成员学习思考的热情。

通过微课堂,促使党小组成员常绷学习之弦,常持戒勉之心,常怀奋进之态,督促党小组成员不断提高“四种意识”,引导党小组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主动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同时,对于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四种能力”、增强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截止3月份建立党小组微课堂以来,共计转发消息百余条,在微课堂学习交流已经逐渐成为党小组成员的“微习惯”,党小组全体党员也号召和希望更多的党组织参与到微课堂中去,让党建微课堂的“朋友圈”不断延伸拓展,让更多的党员为微课堂点赞,为党建发声,不断激发党建新活力,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