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机关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3 17:38:35 浏览次数:42708次

2020年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全会、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推动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在学习中增强担当作为、坚定政治自觉。二要认真学习党章和系列党规党纪,学习自治区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引导机关干部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要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制度;四要认真学习英雄人物典型事例;五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遵法纪、懂规矩、明是非,切切实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督促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二)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组织好中央统一部署的各类题教育,继续在全体党员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教育领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丰富教育形式。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个人自学、常委会议集中学等形式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正反典型专题片、观看优秀党员事迹等。通过微信群和门户网站,不定期推送廉政警言和有关政策法规,使党员干部警钟常鸣、法规常学、廉政之弦紧绷。

二、抓制度,坚持惩防并举

(一)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其配套规定等。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规定。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能,自觉接受纪委、群众、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干部职工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浓厚的监督氛围,切实做到按制度用权,依制度办事,靠制度监督。

(二)突出“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落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坚决杜绝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发生。

(三)不断修订、完善政协机关内部规章制度。认真查找已建立的规章制度哪些需要完善,哪些并未执行,查找监督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问题的症结是什么,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认真查找在工作不落实的背后有无领导干部的责任问题,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并督促整改。

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机关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守住重要节点,盯住重要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落实好上级纪委监委的各项纪律要求。

(一)强化日常督查,推动监督前移以政令畅通、日常出勤、请销假制度的执行、公车的申请、会风会纪、着装风貌为重点,将纠正“四风”等作风建设的规定融入干部日常管理,定期对机关各部门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偏差,以职责任务的有效落实克服懒、散作风,逐步建立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着力解决广大党员和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规范工作程序,真抓实干促作风。发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开展政协的纪检监督工作。实事求是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把握监督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依纪依规履行好纪检监督责任让咬耳扯袖日常提醒成为常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凸显防微杜渐的作用,推动政协履职成效的进一步提升

(三)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自觉接受监督结合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政协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将作风建设置于公众视野中,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评议的着力点放在意见建议的收集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使民主评议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动力。并将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

四、加强执纪监督,从严治党管党

(一)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责和任务,紧紧围绕对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加大纪律监督,强化纪律保障,确保政令畅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党的各项制度得到刚性落实。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对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要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

(二)要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强化对拟提拔科级干部的廉政考察和廉政鉴定,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建立廉政档案。运用好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各种方式,使纪律严起来。要坚决摒弃“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惯性思维,防止党员干部由“破纪”滑向“破法”。机关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要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党组织要敢于较真、注重日常、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确保事业发展的同时,干部能够健康成长。

五、担当尽责,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扎实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风廉政课、开展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负分管责任,切实担负起分管委室的领导责任,推动责任制的有效执行,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推动责任向下传导,向基层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通过政协机关开展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定机关党员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各项政策扎实有效地得到贯彻落实。

 

 

 

中共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委员会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