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中共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委员会 赴莫尼山非遗小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8 15:32:42 浏览次数:41118次

3月8日,市政协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回力、秘书长董赛力、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_DSC2832-600.jpg

该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古称“白道川”,沟长19公里,贯通阴山南北,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角力点与融合带。该镇由非遗博物馆、非遗艺术馆、非遗研学基地、万里茶道驿站、游牧文化展示区、农耕文化机械陈列区、非遗曲艺表演等十二大游览板块组成。大家依次参观了板申房聚落区,了解了呼和浩特的板申文化;在非遗展示区,重温四十年前的生活现状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在剪纸和面塑陈列室,小巧玲珑的寒燕、顽皮可爱的面娃娃、活灵活现的动物、五彩缤纷的鲜花,充分体会到巧夺天工的民间艺术;在西口文化展示区,形象逼真的巨大算盘,成为西口商帮最有代表性的物证,彰显了呼和浩特市由来已久的商业变迁。

机关党员干部就莫尼山非遗小镇的历史发展、文化主题、经济建设与创建人进行了交流。党员干部希望非遗小镇可以借助区位优势和该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继续弘扬我市“万里茶道驿站”的历史传承,充分展现呼和浩特地区作为沟通俄罗斯、蒙古、新疆等地的驼城驿站,大力发扬历史商城的再辐射再延伸优势,探寻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扩大视野,实现经济、旅游、生态与民族文化的互融互推。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每位党员深切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非遗的热爱、保护、传承,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热爱家乡,为建设美丽内蒙古,为我市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