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8-09-19 09:12:13 浏览次数:40289次

市政协机关在举办了党风廉政集体谈话、以身边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于8月29日上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聆听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同志讲授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专题党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建华,秘书长董赛力,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陈锦宇、副组长张英,市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海蓉,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厅各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8-28.png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做了题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使命续写新篇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党课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使命三个方面,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介绍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情况。

刘奇凡书记从“两个责任”的履行、三项职能的实施,“四种形态”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运用,列举了党政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中的具体表现和违反情况,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照党的十九大以后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指出国家监察委的成立实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体现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结合监察改革的重点任务,如老问题新表现要得到彻底解决,彻底根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抓好扶贫领域和“雁过拔毛”式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落实好“三务公开”净化政治生态等,讲述了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在介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使命时,详细讲述了监察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指出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反腐败专责机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要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管住了从好公职人员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违纪、违法和犯罪行为。在落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中,不仅要准确把握政治定位不就法论法、准确把握政治功能不就案论案,还要充分考虑政治效果不就事论事。此外还详细解释了监委在履行职责时的几种方式、留置的条件等,同时指出,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已初步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在下一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纪委监委的根本政治任务,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把监督职能作为纪委监委基本职责的第一职责,让纪律监督、巡视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挺在前面,成为监督工作的常态化方式。要净化群众身边的政治生态,要在区直机关紧盯重点“拔烂树”、在蒙市扭住常态“治病树”,在基层标本兼治“护森林”。

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履行好这一原则就要准确把握好“四风”问题寸步不让、“四不为”行为坚决查处,把握好“四种形态”,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厚爱与激励并重。

刘奇凡书记强调政协机关干部及其委员要积极履职,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走正道,积极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做到亲上加清,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不能以权谋私,引导民营企业家做到亲而又清。

市政协干部认为,刘奇凡书记的专题党课政治站位高、政策理论性强,既是一堂党性修养辅导课,又是一堂反腐警示教育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对于政协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