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娜达利亚——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战争中的女英雄

发布时间:2020-02-19 16:58:43 浏览次数:142732次

1.jpg

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一大批国际友人像白求恩那样,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为了正义和人类和平,他们同中国人民一道不惜流血牺牲,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者。他们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他们的英名永远携刻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丰碑上,让我们怀念、敬仰。前苏联二战女英雄、传奇飞行员阿勒特-娜达利亚就是其中的一位。

前苏联传奇女飞行员阿勒特·娜达利亚,生于1922年,俄罗斯莫斯科斯摩棱斯克人,内蒙古早期革命家佛鼎的夫人。 1941年,19岁的阿勒特·娜达利亚参加了前苏联的卫国战争,从飞行员到1354前线轻伤员卫生院的护士长,辗转在前苏联、德国、立陶宛及中国战场,因为战功显赫,得到五大战役的五枚功勋胸章及四次大战役斯大林亲笔签名嘉奖。

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也履立战功,1955年,娜达利亚嫁给了赴前苏联留学的内蒙古早期革命家佛鼎,之后她随丈夫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生活了48年,也是唯一一名生活在国外的前苏联卫国战争英雄,周恩来和邓小平分别接见并高度赞扬了娜达利亚的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的支援。

俄罗斯普京总统在前苏联卫国战争60周年纪念日签名的慰问信称:“作为英雄,您的功勋将永垂青史”。2005年,娜达利亚因病在呼和浩特市辞世,终年84岁。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姑子板巷一套老式住宅内,笔者见到了娜达利亚的二女儿达妮娅,达妮娅的俄语、中文和方言均非常流畅,尤其内蒙古方言讲的更好。她讲述了娜达利亚鲜为人知的故事。

阿勒特·娜达利亚的故乡在莫斯科郊外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斯摩棱斯克(这里也是加加林的故乡)。13岁时,阿勒特·娜达利亚踏上了开往列宁格勒的火车,在一对犹太夫妇的资助下,她进入列宁格勒卫生学校学习。20岁的时候,阿勒特·娜达利亚考进了列宁格勒西学院。

1941年6月22日凌晨4点多,德国人的炮声划过了俄罗斯的天空,苏联卫国战争开始了,列宁格勒作为军事要地,首先卷入了战争,阿勒特·娜达利亚勇敢地走上了保家卫国的前线。

由于身体素质好,阿勒特·娜达利亚顺利地当上了飞行员。在战争中,她非常勇敢,九死一生。先后转战团军、32、39集团军。在1354前线轻伤员卫生院当过护士长。

在立陶宛战场抢救伤员时,阿勒特·娜达利亚的左肩部靠近心脏的部位及左脚踝中弹受伤。在一次飞行战斗中,阿勒特·娜达利亚驾驶战斗机在空中盘旋着轰炸德军的雷区。突然,飞机的后翼被击中,飞机迅速下降,眼看就要爆炸了,阿勒特·娜达利亚沉着地背着降落伞跳机逃生,可降落伞却怎么也打不开了。当时,阿勒特·娜达利亚眼含泪水,心中默念着:“今天,为了苏维埃政权,牺牲吧”!她按动降落伞的两个按钮,突然,背在身后的降落伞奇迹般地张开了,最后平安着陆,阿勒特·娜达利亚都不敢相信自己还活着。那一次他们在列宁格勒郊外的机场被炸毁。除了阿勒特·娜达利亚,其他飞行员全部战死,而她只是在落地时扭伤了膝盖。

2.jpg

斯大林奖励娜达利亚一块金手表对于母亲赫赫战功达妮娅如数家珍。1945年9月5日,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对德军发起了大规模反击,并开始向柏林进攻。在柏林,阿勒特·娜达利亚看到两个平民打扮成犹太人向步队使用的井里投放了毒药,她气愤不已,开枪把其中一个投毒者脚打伤了。第二天,上级通知,斯大林要找她谈话,她紧张极了。等见到斯大林的时候令她意外的是斯大林激动地对她说:“你非常勇敢,奖励你一块金手表,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骄傲”。

娜达利亚的女儿达妮娅向我讲诉那段母亲荣耀的岁月,1941年至1944年娜达利亚参加了著名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并获得了勋章。这场战争是苏联卫国战争血腥味最浓重的900天的战疫役。在战争期间,他们甚至将皮带都吃掉了,娜达利亚的牙齿全部掉光了。炮弹的轰鸣,让她几近失聪。娜达利亚的朋友,在战争中整条腿都烂掉了,白色的骨头清晰可见,红色的鲜血浸湿了衣衫,战士们用鲜血和牺牲见证了战争血腥和残酷。娜达利亚与初恋男友奔赴中国抗日战场,娜达利亚女儿达妮娅说起母亲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时,情绪超乎寻常的激动:“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娜达利亚受前苏联派遣又奔赴中国战场,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达妮娅说,娜达利亚是开飞机来的中国,飞机上挂着苏制坦克。在战场着陆时,娜达利亚飞机上携带的苏军坦克直接落到日军坦克上,把日军坦克压变了型,这在当时的军界传为佳话。”之后,娜达利亚随着39集团军转战于中国的海拉尔、满洲里、吉林、大连等城市,期间履立奇功。

在中国抗日时期,娜达利亚的初恋男友空军12集团军的飞行员沙沙阵亡了。讲到此时,达妮娅展示了沙沙写给娜达利亚的血书。达妮娅称,沙沙飞行技术特别好,执行任务前,沙沙告诉娜达利亚,自己有可能要和她永远地分开了,因为此次任务十分危险,临行的赠别就是这封血书。第二天出发前,军长特许娜达利亚和沙沙诀别,娜达利亚曾说:“我们谁也不说话,默默相望,泪流满面。”离别后,沙沙再也没有回来。”沙沙曾对娜达利亚说:“我只能失去你了,因为中国人民的领土也需要我们保护。

3.jpg

娜达利亚抗日战争后期,她从一名飞行员转为后方工作。娜达利亚遭遇了日军的细菌战,她和战友们晚上都是钻进麻袋里睡觉,只留一个孔以供呼吸。日本人的残忍,娜达利亚一辈子都难以忘记。在满洲里,她目睹了日本人剥下来的人皮。但那人皮也让她在无数个夜梦中惊醒,后来她告诉女儿日军的残暴,更激起她在战场上舍生忘死的情怀。

娜达利亚的女儿达妮娅说:“当时,我母亲遭遇了日军的细菌战。日军通过飞机进行投放老鼠,满街的老鼠到处乱窜,跳蚤咬得人们浑身奇痒。”娜达利亚在海拉尔的时候,牧民们对她和战友们都非常好,给战地医院送来一只羊慰问她们。部队驻地旁边有条河,牧民们怕她们刮大风时迷路掉进河里,专门在河上拉了一条绳子,这样她和战友们就不会迷路了。

娜达利亚回忆母亲时说:“母亲不止一次的告诉我,我们有两个祖国,前苏联是出生地,中国却是我们成长的地方。”二战后娜达利亚当了中国媳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烽火连天的炮火和对胜利热情欢呼声中结束了。

1955年,娜达利亚经过战友介绍,结识了她一生的伴侣--中国内蒙古早期革命家佛鼎。1957年7月15日,佛鼎带着娜达莎和大女儿丽丽受到周恩来和邓小平在北京接见,还邀请他们到青岛疗养观光。1958年3月,党组织让佛鼎回到内蒙古煤炭管理局任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娜达利亚的二女儿达妮娅说:“我在内蒙古医院出生的,姐姐丽丽在前苏联出生。母亲娜达利亚与父亲佛鼎结婚后,感情非常好。为了治好佛鼎的关节炎,娜达利亚每天用火锅烤热铁钉,再把铁钉放到酒中,然后用铁钉给佛鼎搓腿。同时,她烤一块火砖放在佛鼎脚下为他暖脚。晚饭后,他们或是聊天,或是一起下国际象棋,或是玩前苏联的36张牌的扑克。冬天睡觉前,她总是用2个暖水袋把佛鼎被窝的两头暖好。

在文革中,佛鼎遭受了迫害。在被隔离审查的日子里,娜达利亚不会讲中文,但是带着女儿达妮娅和姐姐一起生活。当我爸爸佛鼎平反回家后,老两口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30余载,直到1993年佛鼎去世。娜达利亚祝愿中俄两国友谊长存,2005年5月9日,前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世界反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科瓦连柯内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姑子板巷,代表普京总统看望前苏联传奇女英雄娜达利亚。

娜达利亚的女儿达妮娅深情地说:“当时,科瓦连柯为娜达利亚戴上了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功勋胸章。之后,他又向娜达利亚递上了俄罗斯普京总统签名的慰问信。

4.jpg

普京在信中称,在我们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代表祖国衷心地祝贺您,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胜利是跟随我们的,您完成了使命,消灭了人类共同的敌人——纳粹,作为英雄,您的功勋将永垂青史。最后,祝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那天,科瓦连柯和娜达利亚交谈了近3个小时,交谈中娜达利亚兴奋地说:“今天是苏联红军和美军在德国柏林会师纪念日!我在我的第二祖国——中国又一次得到我的第一祖国的胸章,我很骄傲。”母亲娜达利亚是一个生活在国外的卫国英雄了!在交谈中还得知,在前苏联卫国战争中,普京的父亲也是娜达利亚的战友。达妮娅告诉笔者,当时84岁高龄的娜达利亚,忍受着肺癌带给她的痛苦,深情地向大家说道:“我在呼和浩特已经生活了48年,我将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岁月整个交付给了中国。我有两个祖国,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中国!” 2005年8月6日,娜达利亚在呼和浩特辞世,终年84岁。二女儿达妮娅跟我说:“我和我妈妈都爱中国,我既是俄罗斯人,也是中国人,中俄友谊必将万古长青,请将我对中国人民的祝福转达给您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