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党史百年天天读 ·12月6日

来源:共产党员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1-12-06 18:49:51 浏览次数:20476次

重要论述


1949年12月6日


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招待出席民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代表的茶话会上讲话。针对民主党派领导人认为民主革命胜利了,党派存在就没有必要,要求合并和取消等认识,讲话指出: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中是有贡献的,不论民盟或其他民主党派都应该继续存在下去,今天不能取消党派;民盟发展的主要对象是知识分子;民盟的作用就是要团结、教育自己的成员走向进步;民盟成员在过了打倒国民党一关后,当前应过好土改关,这一关不容易过。将来还要过好社会主义关。


1979年12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和“小康”的概念。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一千美元,也还得付出很大的努力。这篇谈话的节录以《中国本世纪的目标是实现小康》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2002年12月6日


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中指出: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尤其要关心那些生产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深入到贫困地区、困难企业中去,深入到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中去,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带领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这篇讲话以《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题,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党史回眸


1949年


12月6日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1949年8月至1955年11月,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等共计1536名高级知识分子从海外回国参加建设。


1983年


12月6日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Ⅰ”计算机在长沙通过国家鉴定,填补了国内巨型计算机研制的空白。


2015年


12月6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


历史瞬间


4.jpg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