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工商联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6:49:05 浏览次数:9733次

3月20日上午,市工商联组织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雯主持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部署2023年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国华列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永军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1163647.jpg

会上,赵雯分别从提升党建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助力首府“两个健康”发展四个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她表示,2022年以来,市工商联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也需要清醒认识到,许多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赵雯指出,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围绕呼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主动履职尽责,从以下三方面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增强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三级纪委精神,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工作安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任务。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政治理论成果入脑入心。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言论监督管理。三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四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决定、推动党员发展、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全方位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六是抓好制度完善和落实。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让制度规范更加细致有效。第三要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守土有责,种好“责任田”。党组夯实抓好党建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二是协同履责,打好“整体战”。党组成员和党支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科室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通过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未命名.jpg

会上,赵雯与班子成员,分管副主席与各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个人岗位廉政责任书》,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个人廉政承诺书》,形成上下齐抓、多层并进的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杨永军对市工商联2022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认可,并对与会全体干部从三个方面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把党规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全国工商联相关会议精神等内容学深悟透,并从 “关注学了什么”向 “注重学会了什么”转变,真正做到把知识融会贯通。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好孙绍骋书记提出的“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推动首府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不折不扣解决好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履责。班子成员要经常性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既要围绕业务工作也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派驻组将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好监督责任。

杨永军强调,工商联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市委市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和参谋,期望每一位市工商联干部都能够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民营企业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日常生活中做到弘扬优良家风家教,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健康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