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市工商联联合相关单位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21:26:28 浏览次数:9000次

3月15日,呼市工商联联合呼市检察院等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促进首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国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涉案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一同观看了呼和浩特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宣传片,随后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梁群通报了2022年呼和浩特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

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宏波结合该院已办案件,从强化异地协作、考察评估、开展合规“双听证”、落实分案处理、推进行刑衔接、常态化构建检企联络等工作模式介绍经验做法。

涉案企业负责人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表示肯定,对检察机关及各成员单位表达感谢。企业通过合规整改,全体员工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持续健全完善,风险防范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目前已从原有的100余家分支机构发展到450家,新增就业岗位近千个,全体人员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将继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共同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张晓红对市工商联及各成员单位的倾力支持与密切配合表示感谢。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强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守好廉洁底线,客观公正履职;严格职责边界,严肃办案纪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开展监督评估工作,防范杜绝“合规腐败”问题,确保每一个监管结论、监管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王国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去年以来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获得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工商联协同各成员单位为民企服务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促进”,党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民营企业家要发扬“四个千”的浙商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守法经营,做强实业,做新时代民营企业家。

目前,我市在全区率先建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率先实现两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全覆盖、率先在全区实现两级院合规办案全覆盖。今后,市工商联将发挥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职能,与管委会各成员单位一道,坚持共管共促共推,充分发挥本部门本行业职能特长和专业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发力打造改革的“青城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