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文联举办《小康之路——呼和浩特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4:10 浏览次数:15992次

12月29日下午,《小康之路——呼和浩特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新书发布会在内蒙古文学馆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图•巴特尔,内蒙古文联原副巡视员奥奇,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馆馆长赵富荣,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祁纲,市文联党组书记郭林贵,市文联主席云巧堂,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文,自治区著名评论家耿瑞、李悦,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主席庆胜,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张世超,呼和浩特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航,呼和浩特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卜险锋,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诗词学会部分主席团成员、会员,旗县区作协负责人及脱贫攻坚帮扶企业代表、本书部分作家代表等出席了仪式。会议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文主持。

37.jpg


为宣传呼和浩特市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市文联、市作协以文学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在2020年6月组织几十位作家深入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脱贫攻坚第一线采风,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社会各界帮扶企业和个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进行深度采访,创作了45篇报告文学,结集出版了《小康之路——呼和浩特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整部报告文学集叙述生动、饱含深情,扎实厚重,真实而有深度,真挚而有温度。

云巧堂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广大作家朋友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人民立场,坚守艺术理想,用情用力抒写首府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首府人民的精神气象,为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市文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做好重大主题创作规划指导,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提供机会,积极鼓励创作,扶持出版,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繁荣首府文艺事业而不懈奋斗!

仪式上,呼和浩特市文联向呼和浩特市乡村振兴局、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内蒙古文学馆赠书。

会上,《小康之路》主编魏爱萍发言,刘巧玲、张世超、高瑞峰、高晓梅代表作者发言,他们有的本人就是扶贫干部,有的为了采访而几个月驻扎在农村,有的在工作之余多次深入一线采访,他们秉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理念,认真了解、密切关注火热的基层生活,从质朴的生活中挖掘到了最真纯、最深远的东西,所以这些生动感人的鲜活故事才从作家笔下走进人民心中。

刘峻承代表企业发言,他既是公司的掌舵者,也是书写记录这一伟大壮举的亲历者,为清水河县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庆胜、耿瑞、李悦作评论发言,三位评论家分别从内容、题材、艺术性、思想性等几个方面对《小康之路》进行了精彩点评,激励首府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性、人民性、艺术性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