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内蒙古调研

来源:呼和浩特民革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8:26 浏览次数:17472次

4月26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内蒙古就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党员之家建设进行调研,并参观民革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总支党员之家。

11.jpg


 4月2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呼和浩特召开座谈会,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刚布和陪同参观并应邀出席座谈会。 

会上,听取了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自治区政协委员洪冬梅,民革包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金羽,民革赤峰市总支部主委王健,民革通辽市总支部副主委刘光宇,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主委李远志的情况汇报,并发表讲话。

座谈会现场

12.png


13.png

调研组一行参观民革赛罕区总支党员之家


14.png


洪冬梅就内蒙古民革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特别是示范支部创建、党员之家建设的情况作了汇报。她表示,区委会将示范支部、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工作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是通过开展考核评比,加强激励引导,增进建“家”动力。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对基层支部建设的年度量化考核评分工作,考评工作为基层组织开启了发声的直通车,增强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使命精神、担当精神,促进了全区基层组织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表彰先进典型,凸显示范效应,夯实基础增强组织活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内蒙古民革“示范支部”“优秀民革党员之家”“优秀民革党员”表彰工作,激发基层工作热情,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三是结合优势特色,丰富形式内容,打造“和合共生”新型党员之家。

洪冬梅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作用发挥、示范引领带动效应还不强;二是面临场地、经费、基层组织人才短缺及组织活力凝聚力不足等问题。三是联建工作持续性具有一定难度。四是部分基层组织不能再发展新党员,对基层组织创新、创先、创优的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她建议,民革中央牵头搭建平台加强全国范围内的示范支部、党员之家的交流互动,先进省份与欠发达地区结对帮扶、合作共建,加强对全国示范支部和优秀党员之家的表彰激励,民革中央从顶层设计角度,积极争取,帮助解决基层组织的党员发展问题。

15.png

民革包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金羽汇报了包头市委会近年来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情况。她表示,包头市已建成6家规模不等、各具特色的民革党员之家,建家数量初具规模、建家方式合理多样,用家方式丰富多彩。在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中所有支部都已达标,具备创建示范支部条件。

16.png


民革赤峰市总支部主委王健汇报了民革赤峰市总支部以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增强基层组织思想活力、工作活力,提高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的有关经验:一是增强工作合力,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多方争取支持,为创建工作提供条件保障;三是拓展阵地功能,为创建工作提供活动保障;四是筑牢阵地意识,提高民革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17.png


民革通辽市总支部副主委刘光宇就通辽市总支部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完善党员之家建设的做法进行了汇报:一是加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深入调研,提升参政履职能力;三是立足特色,传承“博爱”品牌;四是阵地建设,彰显示范引领作用

18.png


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主委李远志汇报了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一是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三是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四是充分调动政协及社会各界资源力量,进行资源整合,同向发力;五是积极开展纵横向的民革组织交流,挖掘民革党内资源和力量开展各项活动。

郑建邦对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基层组织工作、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作为全国最年轻的民革省级组织,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精神面貌、工作面貌和政治面貌焕然一新。

郑建邦副主席对下一步加强民革组织建设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民主党派,首先要讲政治,要坚定不移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发挥民革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的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发展大局献策出力;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将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和示范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革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处长许可,郑建邦同志秘书李起,自治区人大常委、民革内蒙古区委会副主委、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贵林参加座谈会。民革呼和浩特市委会、民革包头市委会、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民革赤峰市总支部、民革通辽市总支部、民革内蒙古区委会直属第一总支部、第二总支部、第三总支部、民革内蒙古区委会直属医科大学总支部、民革内蒙古区委会直属第八支部相关负责人,民革内蒙古区委会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主委张伟华、王秀琴,民革新城区总支主委丁朝霞、赛罕区总支主委宋志成参加座谈会,王秀琴副主委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建议民革中央适时召开示范性支部建设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将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作法广泛推广,二是建议加大对民革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培训力度,争取让他们在一个任期内接受一次系统性强、针对性强的轮训。宋志成主委向郑建邦主席一行介绍了赛罕区总支在示范性支部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情况做了汇报,得到郑建邦主席的充分肯定。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