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盟在坚守:《剪纸的灵魂——当代非遗语境下对民间剪纸的再认识》

发布时间:2019-06-28 16:27:56 浏览次数:16134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精神,2019年6月10日,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回民区总支在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开展《剪纸的灵魂——当代非遗语境下对民间剪纸的再认识》讲座。 

2.png

民盟自治区委秘书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内蒙古分院院长张风新亲临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民盟回民区委李宝章主委、吕文军副主委、总支委员李玉芝、盟员赵增礼、黄小良、姚燕、李艳、丁智勇、贺青、张保国等参加了活动。

原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内蒙古剪纸学会顾问、著名文化学者赵前宽,就文化的本质和剪纸艺术本质进行了学术阐述。内蒙古剪纸学会会长,中国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民俗文化学者段建珺老师、著名剪纸艺术家马淑珍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剪纸创作方面的成就和体会并经行了现场创作。

1.png

这次非遗纪念活动,大家现场聆听了剪纸艺术的历史过往、文脉根源;了解了剪纸本源的灵魂,感悟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文明印记,领会了非遗与传承的意义。民盟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号召大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把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了解自己的灿烂文化,进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