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建言餐厨垃圾生物处理 “小强”成餐厨垃圾处理“法宝”

发布时间:2017-05-10 10:24:11 浏览次数:55664次

本报讯“餐厨垃圾含水含油率高,难以通过填埋、焚烧等常规方式处理。近年来,我们探索用美洲大蠊(俗称蟑螂)处理垃圾,处理彻底、无二次污染,具有很好的前景。”近日,济南市章丘区餐厨垃圾生物处理中心的李延荣向该区政协委员介绍道。

为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章丘区通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研究利用美洲大蠊处理餐厨垃圾,建立起一条闭合式循环经济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在该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区政协委员们现场察看了美洲大蠊处理餐厨垃圾情况。委员们建议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加大资金扶持,落实相应的补贴政策,或通过PPP模式开展合作,弥补资金不足;完善收运体系,从法律法规、市场准入、源头分类、日常监管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形成统一收集、运输、处置管理网络。

“这种‘独辟蹊径’的生物处置方法,成本低、效益高,已具备了产业化雏形。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争取做强做大,让这一模式在更多的地方复制推广。”章丘区区长韩伟描绘了生物处理项目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