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地方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扫描

发布时间:2016-04-13 00:00:10 浏览次数:10490次

据人民政协报    “您认为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短板有哪些,需要优先解决哪些问题?您对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这是南京市政协通过﹫议政金陵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的“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问卷调查和评论活动。

截至3月31日,一个月的时间,﹫议政金陵微信公众平台收集建议213条,其中17条普通网民意见建议被纳入十三届十五次政协常会协商参考内容,为了解南京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现状,有效展开对策研究发挥了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网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地政协纷纷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协商新形式,提高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实效,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赶上“互联网+”潮流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协搭上“互联网+”的潮流,不仅提高了委员参会议政的效率,也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基层群众。

“北京政协有个移动议政平台,现在有500多位委员加入了,我们在这里发布信息,也进行网上调研、开会。提前通知大家,在网上‘约了’!委员们便按时上线,有人如果有事,发完言就下线了,也允许,大家都方便,效率很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介绍。

作为网络议政形式的探索,北京市政协从2015年全会期间首次开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移动议政平台”,市政协760多名委员有自己的“委员圈”,在其中互动交流,递交提案。全会后,这个议政平台继续运行,在线上“召开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南京市政协开通官方微博、公众微信﹫议政金陵,一年内关注人数近11万。2015年,南京市政协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广泛征求委员、党派团体、网友等方方面面意见,选择6项课题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协商议题。“微”平台成为南京“智慧政协”建设的重要一环。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全会上,首次在新媒体平台征集和办理提案。委员登录“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后,轻轻点击“我要提案”,就可以提交提案。网友可以通过“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反映自己关心的问题。“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微信用户,让他们从这里了解政府工作方向和重点,也很有必要。”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平安说。

政协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协商形式,充分利用网络的广泛性特点,拓展了协商议政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委员建言献策的效率,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

远在千里亦身临其境

2015年8月6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协第二批次的委员电脑远程协商客户端安装工程调试完毕,这意味着普陀区政协委员履职正式步入“互联网+”时代。

一个多月前召开的区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张文明常委围绕会议主题做了许多调研工作,却因临时工作安排冲突无法与会。他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的远程协商客户端,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调研心得和建言内容。

“远程协商不仅是一次场内场外连线,更是一种全新的建言渠道。”张文明说,“远程协商实现了我参与协商的愿望,拓展了委员履职建言的平台,我为远程协商点赞!”

2015年10月,浙江省政协围绕“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开展网络远程协商,远在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围绕43件提案开展网络协商办理试点,39名委员、4个提案单位通过即时对话、留言评论等形式提出协商意见。

内地在扶持律师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蛇口自贸区在法治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社区矫正人员是怎么管理的……2015年11月12日,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在区检察院举行“e线问法治”活动,远在香港、上海、青岛等异地工作的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远程参与协商工作。网友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可以得到反映。

“e”线知情问政活动在南山政协已经连续举办4年,形成了制度化的协商工作机制。“通过委员和网友们在互动中的建言献策,为法治南山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新共识。”区政协主席陈章联说。

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技术的使用,使委员远在千里,也有一种面对面、身临其境的感觉,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分享信息、表达意见,促进政协工作广泛多层、灵活多样地进行。

扎根深厚的民意土壤

“市区停车难停车贵,道路拥堵问题突出。”“小区内设废品收购,脏乱差严重。”……2015年1月,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市政协提案委在网络开帖,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一个月时间获7.3万次的点击量。市政协已将征集的信息整理成近200条提案线索,分发给全体市政协委员参考,其中部分线索被委员们采纳,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有价值的提案。

2015年8月至11月,湖北省广水市政协对电信、移动、联通、楚天视讯等通信行业相关公司开展服务质量协商监督评议活动时,将各公司业务收费等8个方面情况在网络上进行公示,并将网民投票满意度分值纳入评议总分,参与监督评议的网民达11800余人次,共发各类协商帖子265条,收集社情民意专题信息141条,协商解决相关问题33起。

济南市政协鼓励委员在全会期间向社会公开电话和QQ、微信等,把会议开到“会堂外”。宁波市政协建立了委员与群众之间的网络互动交流机制,委员与群众通过微博、微信开展深入沟通交流。浙江省衢州市开展《政协视线》栏目访谈,邀请学生、家长、政协委员和部门领导,一起进行互动。

广东、吉林、山东、沈阳、四川、大连等地政协或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建立工作微信群,通过移动互联网络,为政协委员与网民交流搭建平台,拓宽了公众了解政协、反映诉求的渠道。

互联网拓展了信息来源,使受众从传统的单向传播关系,变为双向甚至多向,政协通过自下而上地吸纳网民意见和建议,影响有关部门的决策和施政,使协商民主扎根于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