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情况在我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7 09:12:47 浏览次数:41185次

dhy.webp.jpg

6月9日至1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带领民盟界部分委员在呼和浩特市副市长乔允利、市政协副主席云奎一行陪同下,深入清水河县、呼市市区,围绕我市长城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清水河县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听取副市长乔允利就我市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情况的介绍,清水河县有关领导进行了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调研议题进行交流与座谈。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清水河县老牛湾长城遗址公园、原呼市水泥厂、呼钢厂区、洗涤厂、制锁厂、三联化工、西化纤厂旧址。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对标对表,要始终围绕党中央的要求,切实做好文化遗产的规划保护、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合理利用等各项工作;二是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功能定位、禀赋条件等出发,为文化遗产量身定制符合各自特点的保护方式和运营方式;三是有关工业文化遗产方面,应全面开展遗产的调查、评估和认定工作,摸清工业遗产底数,明确工业遗产构成,评估工业遗产价值,建设工业遗产数据库,科学规划、分类保护、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聘请国内外专家行家按照百年精品策划我市的工业遗址进行合理的保护和利用,将现有的呼钢厂遗址申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五是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历史内涵,科学、合理、规范利用文化遗产,讲好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让文化遗产重新焕发魅力。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原,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李莎丽、副局长娜敏,市工信局调研员张荣,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吴坪晏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