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召开“挖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 助力文化首府建设”对口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9:47 浏览次数:51932次

4.webp.jpg

9月14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挖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 助力文化首府建设”对口协商会议。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浩雷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索英俊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关于“挖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 助力文化首府建设”调研情况介绍及调研报告内容,宋和平、云巧堂、郭晓宇、张立侠、白莎日娜5位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玉泉区文旅局4个单位领导作了回应发言。

王浩雷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首府建设,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保护利用与文旅产业融合,在政策引导扶持,打造历史文化品牌工程,挖掘保护利用红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推动首府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王浩雷强调,我市在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上和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调研报告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并拿出工作措施,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整合文物资源,加强文物考古保护利用和发掘,充分盘活利用好文物资源,充分让文物资源“活起来”;二是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充分释放红色资源新活力;三是切实加大保护力度,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使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四是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研究策划实施一批能够持续推动旅游发展的文旅融合项目,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培育旅游产业新增长极。

索英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从国家层面、市级层面和时间节点来讲,深感“挖掘历史文化名城资源 助力文化首府建设”这个主题意义重大,值得各方面关注推动。有关部门应转变思想、各司其责、共同发力,弄清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下一步努力方向;市政协也将持续关注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回民区政府、赛罕区政府分管领导,新城区、玉泉区文旅局分管领导,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主任马星光、副主任付长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