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召开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口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0-01-02 16:22:19 浏览次数:35630次

12-20文史委对口协商-800.jpg

12月20日,市政协召开“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口协商会。

市政协副主席云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利平、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原、副主任张耀英、自治区非遗中心管理科和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非遗中心副书记张丽作《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汇报,之后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张耀英作《关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调研报告》,参加调研的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也相继进行了发言。

会议对近几年呼和浩特非遗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主要有:一是要强化管理,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体系。从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上,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职能。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关注非物质文化,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全市的影响,让非遗深入人心。三是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协会。四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五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激励和引导。六是创新思路,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双赢。七是多头并举,打造多方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空间。会上,自治区非遗中心、市政府、市非遗中心领导感谢市政协对非遗工作做出的努力并肯定了成绩,对委员、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聆听和相应回应。

云奎副主席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与会人员持续关注、支持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不断呼吁、推动非遗工作向前发展。要积极借鉴外省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广好的做法,并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品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创造性地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