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王廼欣:走笔书海挥洒人生华章

发布时间:2017-04-28 16:39:24 浏览次数:119340次

      王迺欣02.jpg  王迺欣04-教文卫体委组织开展青城大讲堂·政协委员讲堂书法讲座,邀请呼市书画院院长王迺欣讲解书法知识.jpg


王廼欣,汉族,1955年生于呼和浩特,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呼和浩特书画院书记、院长,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文史馆馆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内蒙古大学MBA客座教授、赤峰学院客座教授,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

自幼与书法结缘

王廼欣出身于书香世家,幼年时祖父赋闲在家,每天照看王廼欣,逼着他写仿练字。幼时的启蒙促成了王廼欣对书法的爱好,他把别的孩子用来玩的时间都用来练习书法。文化大革命时期,家中藏书被毁,练字时缺少字帖,王廼欣就去查《康熙字典》书眉上的篆书,把它们一笔一划地抄到本子上,然后再逐一练习。谈起练字时的趣事,王廼欣笑着说:“同学们把写过的作业本都给我了,我在上面练字。”

和那个时代大多数年青人的命运一样,王廼欣高中毕业便到农村插队。1980年,在农村插队5年的王廼欣被招工到内蒙古第三毛纺厂。无论是当农民还是当工人,每天晚上,王廼欣都要挑灯练习书法,沉迷于翰墨,在历代书法名迹中徜徉。由于多年的临池不辍,拜师求教,王廼欣的书法渐成大势,终于在书法界崭露头角,最终成为他一生追求的事业。

走笔书海蔚为大观

王廼欣对书法的钻研有一股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执著。他的书法传统功力深厚,以楷、隶见长而扬名。他的隶书用笔超逸洒脱,结体萧散疏朗,点画富于变化,质朴中和、典雅蕴藉。楷书充盈元魏书韵,古朴淳厚,浑穆端庄,贵在写魏体无霸气、匠气,无造作之态,包容着雅静润秀的笔致,生出“玉壶冰心”的妙境。如此入隶出真,形成了王廼欣别具心裁、凝重宽博、格调清新的书体。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每4年举办一次,是中国书法界最高级别的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国展”,代表着我国当代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平。1984年,王廼欣创作的楷书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1987年,王廼欣的楷书作品入选第三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1995年,王廼欣创作的隶书七言联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1999年,王廼欣的隶书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作品屡次入选“国展”,是对王廼欣书法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他在书法艺术之路上攀登的足迹。

王廼欣的历届参展作品都堪称精微之作,“既雕既琢,复归于朴”,传承的不仅是文字之美,更透出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那种气定神闲的气质,令人在如沐悠悠古风中不由地心驰神往。

“为了创作一幅作品参加展览,我连续七八天晚上创作,清晨四五点才休息,睡一会儿就得去上班了。”王廼欣说。书法构思是一种奥妙无穷、转瞬即逝的灵感,为了创作出精品,王廼欣常常茶不思进,食不甘味,他把作品挂在墙上,斗室自囚,反复揣摩,不断推敲修改,直到柳暗花明。

在参加“国展”的同时,王廼欣的作品还先后参加了国际书法展、中国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全国书法家作品邀请展、第十四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法交流展、首届全国大字展及全国千人千作展等多项重大展览。

辛勤创作一副又一幅作品参展的历程,如同一个小小的蝶蛹在积聚力量,终于化茧为蝶,张开美丽的翅膀飞上了蓝天。

1989年,王廼欣获得内蒙古青年书法“十家”榜首。1990年,王廼欣调入呼和浩特书画院从事专业创作,完成了由业余书法爱好者到职业书法家的华丽转身,步入他书法人生的又一个境界。他的创作力因天时地利而愈加旺盛,先后获得自治区最高文艺奖项“萨日娜”艺术创作奖,华北五省区首届、二届书法奖,“中国书法进万家”全国先进个人等,出版了《王廼欣书法集》,多篇论文入选《中国美术论文集》《内蒙古书法论文集》,并多次应邀访问日本、韩国交流书法艺术,成为自治区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书法家之一。

热心传播书法艺术

作为书法家、书画院领导及政协委员,王廼欣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国的书法艺术,促进首府文化事业发展作为己任。

他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授书法已近十年,还被内蒙古大学MBA教育中心聘为客座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书法。他还为内蒙古老年大学、老年书法研究会、社区书法爱好者普及书法知识,一起分享艺术乐趣。

王廼欣不仅在书法艺术上成就斐然,在教学上也是桃李满天下,成为一个知名的书法教育家。王廼欣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自己的学生在书法比赛中获奖,在书法展览上参展,还有谁考取了研究生,谁已经是书法家协会会员了,感觉比自己获奖都高兴。每次学生取得成绩跟王廼欣报喜时,他都会乐得一天合不拢嘴,传道授业的喜悦与自豪溢于言表。

王廼欣在担任呼市书协会领导工作以来,参与策划组织了呼市地区的各类书法艺术活动,从书法普及到各种展览、笔会、讲座,都付出了他的心血与汗水。

2006年,王廼欣担任呼和浩特书画院院长后,他进一步将协会和书画院工作有机结合,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使协会及全市的各项书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他为呼市书法协会主持开展了书法讲坛3期、筹办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书画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呼和浩特书画展”等大型展览,参与筹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市中小学生书画展”,主编出版了《丁香芳菲——呼和浩特书画集》、《呼和浩特书画论文集》,填补了首府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空白。

除了组织各种活动、展览,王廼欣还亲力亲为传播书法艺术。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时,王廼欣为昭君之墓书写了碑文,他还为呼和浩特植物园、锡林郭勒盟植物园、黄河碑林、开封翰园碑林、鹿泉碑林、诸葛亮碑林、杜甫碑林等处撰写了碑文。

王廼欣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多次捐出自己的书法精品参与拍卖,为赈灾、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筹集资金。

他的书法作品还多次参加国外交流展,刊入国外书法专集。曾与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书法家交流,不少精品已流传海外,为扩大中国书法在世界的影响作出了贡献。

用文化影响力履职

作为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王廼欣最关心和谐社会建设。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灵魂。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文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他在提案中建议,要把环境感化与理念灌输相结合,使活跃的城市文化活动不断升温;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来吸引市民参与;用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的整体素质,从根本上来建设和谐社会。

呼和浩特市书画院是自治区各盟市中最早成立的书画院。近年来,由于专业书画家先后退休等各种原因,面临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上与党政领导交流时他说,人才是呼和浩特市书画艺术发展的关键。呼和浩特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自治区首府,书画艺术的发展可折射出城市的文化积淀,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软实力”。因此建议政府在专业书画创作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方面加大力度,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软实力。

王廼欣,这位用文化影响力履职的政协委员,这位为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书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仍然忙忙碌碌地奔走在探索书法艺术、传播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他说独善是本分,兼济是作为,天下归仁是理想,笔墨要随时代,要注重吸收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心理诉求,做到书法创作古为今用,不断地创造精神财富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