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云玉美:不忘初心 勤思苦干

发布时间:2017-04-28 16:18:36 浏览次数:100028次

云玉美在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成人礼上为青少年佩戴徽章.jpg


云玉美同志于2012年4月任乌兰夫纪念馆馆长。她说,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见流长。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呼和浩特先贤往哲众多,著述艺术传世者为数可观,能从事这项工作,可以称得上幸福。

 

恪守职责

用红色印记见证历史光辉

在工作上,云玉美兢兢业业,勤奋务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为了乌兰夫纪念馆的长足发展尽心尽力。

“我想,纪念馆应该给参观者提供一种宏观和细节并重的感觉,突出一些重要的细节,让大家换一个角度了解历史,了解乌兰夫同志的一生。历史有时存在于具有典型意义的细节和实物之中,历史叙述也可从具有典型意义的细节展开,而我们纪念馆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让大家来了解乌兰夫同志,来强化大家的民族记忆。”云玉美表示,宏观代表着国家的记忆,细节代表着民间的记忆,只有二者融合才能更好的体现乌兰夫同志完整的记忆。

为了更好的迎接乌兰夫同志110周年诞辰,也为了给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献礼,2015年,在云玉美同志的努力协调下,乌兰夫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同时,纪念馆主体建筑改造维修和陈展改造工程也将于2016年9月底完工。

云玉美说:“这是发扬爱国主义教育精神的好事,是发展文化经济的好事,我一定尽自己所能,协助完成市委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工程,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08年3月,乌兰夫纪念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并于2011年起在自治区行业内率先实行免费讲解。近年来,参观人数逐年大幅度上升,年接待量均突破50万人次,特别是旅游团队激增,共接待了全区近5000个单位团体,以及包括来自韩国、法国、印尼等入境游客在内的游客总计250余万人次。

“当人们都来参馆纪念馆的时候,我希望纪念馆给社会留下的将是‘历史的思考’,这种‘历史的思考’对社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云玉美希望,更好更完善的建立乌兰夫纪念馆,给“历史的思考”提供一个切入点。“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历史,它的故事,可以说每一个物品都承载着一段沉甸甸的记忆。”对于乌兰夫同志用过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都是云玉美眼中的“宝贝”,她都从心底里去爱护它们。

为了扩大纪念馆的影响,云玉美提出除了要展出文物,乌兰夫纪念馆、乌兰夫故居也要举行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关、党派、团体与学校组织学员前来参观,乌兰夫纪念馆宣教部还时常受邀去学校、单位宣讲,向学生宣讲乌兰夫同志一生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经历,传递爱国情怀。

在云玉美的精心筹划下,乌兰夫纪念馆改进了宣教方式,丰富了陈展内容,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打造成为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先后获得“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

 

关心尊重

用真情实意打动每位员工

云玉美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根据纪念馆女职工占多数的特点,以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女性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女职工、关心女职工、理解女职工、帮助女职工,用爱心为女职工排忧解难,用关爱为女职工建设“心灵家园”。

乌兰夫纪念馆宣教部全部为女同志,云玉美把宣教部队伍建设作为职工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云玉美常常与职工谈心、沟通,询问大家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等。一次一位职工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是孩子感冒引起了高烧,职工特别着急想要去医院,云玉美知道后立刻放下手边的工作自己开车带着她驶向医院。到达医院后云玉美一起去看望了生病的孩子,一直陪伴着内心焦急的同事,等到孩子病情稳定后才离开医院,回到家已是深夜。

今年“七一”前后,由于纪念馆维修改造无法进行参观,所以,人们都集中到了乌兰夫故居进行参观。云玉美知道那几天故居客流量比较大,每天一大早就去了故居,等到参观的游客都走了,她也不着急回家,总是要先把故居的讲解人员和工作人员安顿好,看他们吃了饭,她才能放心的走。

在故居的时候,云玉美特别体谅讲解员,参观人员多的时候,讲解员要不停歇地讲解一天。云玉美看到后十分心疼,一再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大家一定要交替工作。讲解员小李看到云玉美如此的关心自己和同事,心里特别的感动,说:“云馆长对我们这么好,总是为我们着想,让我的心里特别温暖,现在,当我在为参观人员讲解时,也觉得自己更有力量了。”

 

一丝不苟

用严谨认真取得工作实效

云玉美在生活上关心职工,但在工作中却是一丝不苟,为了确保宣教工作的质量,云玉美会定期考核讲解人员。让她们把自己当成参观者,对自己讲解,从而找出大家在讲解中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她建立了一整套讲解员培训制度,通过培训来提高宣教队伍的讲解水平,既做到举止端庄、生动有情,又做到因时而讲、因地而讲、因人而讲。还建立了讲解员考核制度。通过考核给讲解员定等级、定待遇,调动讲解员积极性,促进业务竞争,以提高讲解接待能力、创新能力。并通过招聘人才,补充新鲜血液,保持讲解员之间的竞争力和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达到以人才促质量,以质量求发展的目的。

同时,在云玉美的领导下,纪念馆创建了办好“三个纪念馆” 即“基地纪念馆、流动纪念馆和网络纪念馆”的新型宣教模式,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的发展,拓展新的形式,扩大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覆盖面,使纪念馆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多年来,乌兰夫纪念馆80%的讲解员在参加全国、自治区及我市各类比赛中,获得了较高的荣誉。2011年,乌兰夫纪念馆宣教部先后被呼和浩特市妇联、自治区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2013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在2014年“弘扬牛玉儒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演讲比赛中,纪念馆讲解员荣获二等奖;在2014年度全区第三届导游员大赛中,纪念馆讲解员荣获优秀奖;在自治区妇联和市妇联举办的演讲比赛中乌兰夫纪念馆夺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2015年,云玉美同志被自治区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为民代言

用勤思苦干对待委员身份

作为人民公仆,云玉美恪尽职守;作为政协委员,云玉美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她深入基层考察调研,传达解释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反映基层的社情民意、群众心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方面尽心尽力。她精心撰写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在关注纪念馆发展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     

一次,云玉美为了撰写一件提案,白天在工作之余外出调研,晚上在家熬夜写提案,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提案顺利写完了,而云玉美却病倒了,但云玉美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勤于思考,不怕吃苦,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来履行我的职责,敢为群众发声,要知道群众需要什么,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这样我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委员身份。”

在云玉美的心中,乌兰夫纪念馆是带着温度的名字,政协委员是带着责任的身份,这都是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未来,云玉美还是会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做到最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为乌兰夫纪念馆、为群众尽她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