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张苏伟:人在“履途”责任在肩

发布时间:2017-04-28 16:11:24 浏览次数:94167次

张苏伟.jpg


印象中,张苏伟是这样的一个人:身材高大,气质儒雅,温和谦逊,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翻开他的履历表: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书记。作为一名年轻的领导干部,他身上有一种干练的气质,他的这种气质让人感觉到,如果没有深厚的内蕴,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执着的追求,是难以形成的。

2013年,他被团委推荐为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起初,他以为政协委员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很不以为然。而当他第一次参加全会,听取了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委员们的发言以后,看到老委员们拿出沉甸甸的提案以后,经历了市党政领导面对面回应委员问题以后,他沉默了许久。他深深感受到:作为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一份信任,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和一份奉献。他为自己曾经政治上的不成熟而感到羞愧。从那以后,他工作之余,开始留意身边的事情,真真正正地踏上了政协委员的“履途”。

 

爱发言的委员

在十二届二次全委会议市党政领导与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张苏伟与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推动青年就业创业问题。他说,要做好“开源”工作,为大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做好“护航”工作,为大学生就业做好服务,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做好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数据统计、信息发布、失业登记工作,组织好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就业推荐、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等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与就业环境;要做好“领路”工作,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这次发言分管副市长现场就给予了回应,并提出政协委员发言富有见地,市政府会酌情采纳,切实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张苏伟深受鼓舞,从此以后他就成了“爱发言”的委员。

“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严格制定民办幼儿园的开办条件,对民办幼儿园的办学环境、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办学资本逐项审查。要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准入门槛……”2016年1月18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分组讨论时,针对市政协关于我市民办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张苏伟委员“发声”,提出了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的相关建议。

“现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投资的效果在递减,而供给体系总体上呈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同时不少消费品供给规模有余而品质不足,导致人们出国买马桶盖、电饭煲。只有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2016年2月25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委会议分组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张苏伟委员说的是他眼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建议在中小学开展‘走下网络,走进操场’放松身心、强健体魄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提高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建议由教育系统统筹规划,建立专门为中小学生服务的安全放心教育网站,为不同年龄的中小学生提供包括道德教育、科技知识、游戏等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2月26日下午分组讨论,张苏伟谈到了他关心的青少年问题。

“我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准确梳理社会服务工作内容,以项目合约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确定若干社会工作示范项目作为试点并向社会公示,征集各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团、基金会等相关社会组织申报。”2月27日下午分组讨论,针对深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问题,张苏伟委员依然“有理有据有话说”。

听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委会议各界别的分组讨论,记者发现张苏伟委员几乎没有“遗落”任何一次发言机会。“苏伟委员再来讲讲”也俨然成为小组讨论主持人的“高频短句”。

在一年一次的全委会议上,任何一次发言其实都不容易,不同于日常轻松交流与表达,委员们不仅要“愿意说”,还要“有话说”,更要“说的有理”,这其实是很高的要求。

“不当‘哑吧’委员,不当‘套话’委员,更不当‘荣誉’委员,这是最基本的。”张苏伟委员说。

 

用好“提案” 参好政

张苏伟每年都会提几件提案,当选委员以来,从来没有间断过。其中“关于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关于延长呼和浩特市区公交车运营时间  方便广大群众夜间出行的建议”、“关于净化网络和新媒体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畅通创业贷款扶持  切实服务创业青年”、“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力发展青少年社会教育  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提案均收到满意的办理结果。

作为一名团干部,张苏伟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青年和社会,因而他十分注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这一有效的履职形式,关切涉及青年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关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在张苏伟“关于畅通创业贷款扶持  切实服务创业青年”的提案中,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如人社及相关金融机构多渠道建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创业计划专项资金”等各类促进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针对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简化程序,细化措施,健全贷款发放考核办法和财政贴息资金规范管理约束机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金融办都予以详细答复。张苏伟提案中的建议许多被采纳并列入办理日程,有的已“落地生花”。

“关于延长呼和浩特市区公交车运营时间  方便广大群众夜间出行”的提案中,张苏伟建议:在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的情况下,在主干道进行试点,适当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特别是单位较多、居住人口密集的热点线路,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服务,从而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出行需要。此提案市公交总公司已予以答复,并表示酌情采纳建议,真正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

 

以调研热情带动调研行动

张苏伟说,调研是人民政协的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做好专题调研工作,改进调查的方式方法,提升研究的深度广度,是政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几年来,张苏伟参与了“社会教育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净化网络和新媒体环境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创业就业”、“食品安全”等调研。

“促进青年创业”的调研过程中,张苏伟通过实地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组织座谈等形式,与不同青少年群体、相关参与人员举行面对面交流,倾听青少年的意愿呼声与诉求。并借助市团委、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青少年权益维护平台的力量,多角度、大范围地了解青少年需求,进行了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需求调查,形成了调研报告。

经过他多次的深入调研和反复思考,张苏伟就政协委员提高调研质量写了一篇题为《诤言献良策  协力绘新图——以调研为抓手  全面提高政协履职实效》的文章,详细谈了自己对怎样提高调研质量的思考。他说,要把文献调研与实地调研结合起来,一方面对已有同类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分析,另一方面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调研,直接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切身感受基层的真实情况。在调研活动中应当尽力掌握主动权, 避免出现 “被调研”现象,特别是要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查,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要把用好传统方式与创新方法手段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经过几年的履职摸索,张苏伟已经成为一名“人在履途”,得心应手的“老委员”。

用张苏伟委员自己的话来说,政协委员本身就意味着一种社会责任,他将背负着这种责任感勇往直前。在未来,他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力争把委员的“履途”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