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马黎鸣:青城交通守卫者

发布时间:2018-07-26 15:05:10 浏览次数:100779次

马黎鸣1-600.jpg

马黎鸣现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玉泉大队副大队长、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黎鸣辛勤工作、认真履职,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委员故事”。 

 

尽职尽责工作

1994年,马黎鸣通过考试走上了交警岗位,被分配到位于市中心的“四毛岗”工作,只要是他的工作时段,该路段车辆的通行能力和行人的遵章率总是最高的,也因此,当年他就成为“四毛岗”的岗长,是全市交警系统最年轻的岗长。

作为一名交警,执勤、出勤是最日常的工作。早晨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上班的、送学生的人群熙熙攘攘,交警要在学校门口路段为学生保驾护航,提前拦停并示意过往车辆减速避让学生,劝阻送学生的家长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地方,对妨碍交通的周边车辆以及摊贩进行及时劝离。平时,要到分管路口站岗执勤,保障道路通畅及行人安全过马路,还要到分管街道查处机动车违章停靠。“晚高峰时间,是一天车辆拥堵最为严重的时候,所以往往别人下班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准时下班对于交警来说,是一种奢望。”马黎鸣笑着说,“遇到重大勤务、专项行动都要随时准备出警”。

经过不懈的努力,马黎鸣在2012年被市公安局任命为玉泉区交管大队副大队长。这期间正是呼市地下管网改造的关键时刻,马黎鸣所在的玉泉区是重点改造区域。进入改造施工期,原本就很拥堵的道路交通,压力就更大了。为了缓解保障施工与道路畅通之间的矛盾,他带领中队干部深入到施工现场和小街小巷,一条条一段段地查看,终于总结出了分时封控、分段控流等方法,保证了市民的顺利安全出行。

今年春节,随着夜色降临,来大召祈福的市民逐渐增多,马黎鸣和他的同事早已布岗在大召周围,这也是他第十个年头除夕夜执勤在一线。对此,马黎鸣早已习惯,他说“在春节这样的节假日,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守护道路通畅,守护万家团圆,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也无论白昼和黑夜,假期和工作日……为了城市交通的安全与畅通,马黎鸣默默无闻地兑现着自己誓言,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警务工作者的准则与坚守。

 

用心用情履职

在工作岗位上,马黎鸣用他的兢兢业业、尽心尽责获得了无数荣誉。从2000年内蒙古自治区 “五四青年标兵” 、呼和浩特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起,再到2017年呼和浩特市“优秀志愿者”,获得各项荣誉八次,在工作期间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呼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六次,个人嘉奖八次。如此多的表彰与嘉奖,对于马黎鸣来说不仅仅是对他个人及工作的认可,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2012年,马黎鸣成为玉泉区政协委员。担任区政协委员5年来,马黎鸣积极参与区政协工作,走访调研后积极撰写提案,几乎年年获得优秀提案的表彰,共获得3次优秀委员表彰。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马黎鸣正式成为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马黎鸣委员最关注的还是交通方面的问题。呼和浩特市拥堵时间集中在早高峰、晚高峰,学校、医院、商场、大型企事业单位集中的区域容易形成堵点,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慢慢疏解、慢慢分流。例如学校周边的交通情况。小学生因年龄小,出于安全因素,家长会选择接送到校上课。且小学校多位于交通主、支干道一侧。以五塔东街小学为例,五塔东街小学紧临街面,按现有规定,早上7点40分准时开启校门,但此时正是通行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家长在学校开校门,以前均已在校门两侧街道等候,直至学生进入学校后方才驶离,这样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拥堵,并叠加,形成辐射,使得周边26中路口、迎春巷、建华南、北街及东、西五十家街也出现拥堵现象,最终导致城区大面积通行不畅。

马黎鸣委员通过日常的工作发现,学校开门时间处于交通通行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学生进校前不驶离学校门口,易造成短时间、大面积交通堵塞。小学生年龄小,较为好动,现在学校开门时间与家长的上班时间有所冲突,许多家长因着急上班将孩子送到校门口后就离开,提前到校的学生无法进入学校,会在街面上嬉戏和打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寒暑天和特殊气候情况下,提前到校的学生无法进入学校,对身体健康不利,易中暑、感冒。

针对这种情况,马黎鸣撰写了《关于呼和浩特市城区小学校提前开放校门的建议》。建议教育部门与属地交管部门、提前到校学生及家长对接、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提前开放校门时间,既消除了提前到校学生在校门外等候时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还可以减轻道路通行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建议各小学校配备安保人员,投入资金、人力解决校门口接送点的占地面积,安排教师提前到校,以轮流值班的模式组织早到生进行学习和体育锻炼等相关文体活动。同时对参与提前到校或值班的教师适当给与补贴等相关加班福利待遇。据了解,目前全市大多数小学都已经不同程度安排提早开放校门时间。

公共交通是城市运转的重要载体,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呼和浩特市公交事业虽然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远远满足不了百姓出行的需求,等车时间长、公交线路、站点设置不够合理、车况差……百姓对呼和浩特市公交的抱怨也越来越多。马黎鸣委员认为,面对呼市城区棋盘式街道的特点,采取纵横交错的贯通公交主线,以直行为主,尽量避免左转弯,并设置公共交通专行道,可以减少进出站对交通的干扰,提高通行速度,为乘客节省出行时间。在纵横网络的交叉点或十字路口50米外分别设置四个方向换乘车站以便市民、乘客换乘,提高出行效率。一环和二环线分别设置快速公交环线,方便与纵横交错的公交主线网络连接。在纵横网络没有覆盖的区域,采取小型公交局部循环的方式,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众多的小街巷,提高中心城区公交运行效率,使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交通拥堵一直是我市交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道路的建设速度满足不了机动车及行人对道路的需求。为减少交通拥堵,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在现有的交通网络和设施的基础上,如何合理、安全、快速地将大量的车流和人流疏散出去,无论是作为一名警务人员还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黎鸣都将继续为呼市交通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