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教育整顿丨划重点!呼和浩特市中院推出原创动画为你解读“三个规定”

来源: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7-07 16:31:32 浏览次数:44760次

领导给你“打招呼”
朋友请你“帮个忙”

同事找你“问件事”
在司法机关工作的你

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面对这些情形

你又该怎么办呢?

呼和浩特市中院推出

“三个规定”原创动画

请法院全体干警铭记

“三个规定”

这是给您披上一身防腐蚀和

防围猎的“铠甲”

也请亲朋好友理解

所有过问,都要登记

请人民群众放心

不找关系、不过问案件

也会依法客观公正办理

 

 

什么是三个规定?

2015年,中办、国办、中政委、“五部委”先后出台了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建立起防止司法干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划出“红线”,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架起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高压线”,明确责任追究,确保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

 

《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大举措。

 

根据“三个规定”要求,如有上述行为都将被记录填报。

 

 

提醒广大司法工作人员

严格遵守“三个规定” ///

 

说情、打探必拒绝:办案人员遇干预、说情或者打探案情等情形,予以拒绝。对不依正当程序提出其他要求的,告知其依程序办理。

 

干预、过问必登记:领导干部、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插手案件一律履行报告制度并按规定逐一登记、全面记录。

 

了解、指导必留痕:因履行法定职责需要,向办案人员了解在侦案件情况或者提出指导意见的,依照法律程序或工作程序以书面形式提出。领导干部、上级机关口头提出指导性意见的,办案人员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违纪、违规必追责:领导干部、内部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相应行为的,将给予纪律处分、并按程序报经批准予以通报,必要时可以向社会公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