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南京市政协调研组来呼考察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2:56 浏览次数:24552次

2.webp.jpg

10月11日至13日,在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的带领下,南京市政协调研组一行来我市就提案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琳,市政协副秘书长李虹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清水河县、和林县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我市在生态等方面提案办理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先进做法,并就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市政协副秘书长李虹主持座谈会。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马韶晖介绍了自治区政协在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马韶晖主任说,做好政协提案工作要注重将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全面、系统地梳理提案工作的流程和节点,促进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围绕“一条主线”,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提案选题,真正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对实际工作有帮助的提案。二是要明确“两个主体”,明确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是提出提案的主体,明确各承办单位是办理提案的主体,明确“政协搭台、委员唱戏”,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三是要注重“三个质量”,从源头上注重提案的提出质量,从过程上注重提案的办理质量,从环节上注重提案的督办质量,三管齐下激活提案工作一盘棋。四是要狠抓“四个环节”,全面把握提案的撰写、审查、办理、督办这四个重要环节。做好委员培训和重点提案的培育工作,在提案审查过程中,提案委邀请党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编办的同志,共同分析研判提案,让政协提案真正做到“立得住”“交得明白”;对于拟列为重点督办的提案,要先核实提案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和把握所提建议的可操作性,确保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在办理环节,要注重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马韶晖主任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以中长期课题组的形式,组织专家、学者等对提案进行系统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办理成果清单,全面分析提案取得的实效。

南京市政协调研组一行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提案委主任赵荣富介绍了南京市政协的提案工作经验。一是在每年征集提案前,请党委、政府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订制提案和调研课题,发挥政协在参政议政中的智库作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生方面的提案在政协全体会议上集中交办,政协主席及副主席、政府常务副市长、承办单位一把手和相关提案人参加交办会。三是形成提案多层次、全覆盖的督办新格局。由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和政府副市长各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由各县区党委政府、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各督办一件提案,强化协商成果的落地落实。此外,主席会议成员共同督办一件重点提案,深入协商、集中议政,最终形成建议案,呈报党委、政府。四是在提案办理考评环节,通过综合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成效和总结报告,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激励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南京市鼓楼区政协主席周文中、雨花台区政协主席黄唯佳、栖霞区政协主席杨白英也分别从委员履职考核、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质量考评、提高提案质量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罗琳作总结讲话,再次欢迎自治区政协和南京市政协来呼调研指导、传经送宝,并介绍了市政协的提案工作经验。他表示,下一步将系统梳理、总结此次会议介绍的提案工作经验和做法,认真学习借鉴,积极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